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吳邦國的威脅論

吳邦國委員長在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中說了一些有關現行中國政治架構的內容,當中包括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三權鼎立」、不搞聯邦制,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兩院制,不搞私有化等等。並強調走「中國路」,這是免於陷內亂局面。

老實說,前面所有說話其實都是預計之中,老調重彈,反而最後的說話是給所有人民聽,「內亂」。若果內亂,人民是否願意承擔這個風險。

但又想問問誰說這是一個風險?

中國千百年來,都是以人治來管理國實,法治精神只是停留在包公時代,即是人民期望一個清明的官員能夠解黎民於水火,但是從來都沒有過強調要利用法治和民主基礎上去管治國家,而使之不需要一個強力清官去執行,只要有良好框架便成。所以到現在都有這麼多上訪人士,久不久又要捉貪官來祭旗,而不是有一個固定的法制規條來約束官商及百姓的環境。

而吳委員長亦深知這是所謂的「中國特色」,便拋出這個內亂論來威脅人民,使人民怕亂而多於要求自由,橫豎這麼多年都是這樣,不動不如一靜,生活安樂便算數的心態來「維穩」人民。

但是這一定是中國人的命運嗎?

法治和民主社會並不是沒有在中國人的土壤發生,香港絕對是一個的範例。即使是華人主導的新加坡不是有這樣的環境嗎?當然新加坡都沒有政黨輪替,但是仍然有個正正式式的反對派。

法治民主一樣可以在中國人地方生根,只是我們從未嘗試或者不敢去試。正如周星馳話的「做人沒有理想,同條咸魚有咩分別?」電影的確是一個夢工場,但卻是一個啟發人的地方。

吳委貴長或者你真的為人民擔心,所以拋出這個威脅論來拋塞人民,但是人類歷史的進程當中,能夠繼續發展關鍵就是「試」,你連試都不給人試,又怎樣使這個國家進步呢?

伸延閱讀
兩會評論﹕吳邦國陳腔出新意

2 則留言:

  1. 如果話呢個工作報告,係講過往既做法,冇錯。又如果,係講黎緊幾年內既規劃,雖然見仁見智,之但都過得去。但如果完全否定,咁我覺得點都應該隱隱晦晦留條後路囉。又之但,呢條後路,點都唔可能講/動搖到黨既地位,否則,就自打嘴巴,陷既定政策/方針于兩難矣。

    回覆刪除
  2. 我成日覺得,試,一定會。(雖則結果令人失望居多)

    但肯定唔會張口,呢個,真係國情呀我覺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