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由中秋節走到Facebook網絡世界

在香港讀小學,還要是七八十年代的同學仔,相信會上一課叫「社會課」,是小型版本的歷史和通識教育,而我當時很喜歡這科,因此特別上心,所以考試時常拿到高分數,亦有可能從而對社會時事更關心。

當中有一科是講述中國節慶日子,其中講解「中秋節」的由來,除了是嫦娥奔月的傳說外,還有說是這是當時元朝被推翻時,是由於當時的漢人在中秋節把一些密函放進了月餅當中,內容是如何互相配合去推翻元朝暴政,最後一舉成功,這是月餅的由來。

從這可見到無論何時何地,社會上都會有人用不同渠道去推翻影政,現在眼見埃及便是一個例子,能否推翻雖是未知,但卻是一個真實見証,而手法亦隨著社會的變遷而不同。

埃及局勢仍然未定,總統穆巴拉克是否願意「真正」下台仍是未知之數,但這一役卻震動了整個伊斯蘭世界甚至其他一些專制政權國家,所以中共政權仍然有所害怕。

而這次網絡的威力又再次出現,facebook、twitter成為最新的人民力量武器,其中被視為埃及人民英雄又相為google之子Wael Ghonim在其facebook(諷刺是他是google員工?)號召上街以及提供一個資訊渠道作通訊交流,使整個人民力量得以整合和凝聚力,而且基於網絡上是難以定斷勢力的分配,使派系上便不一定是一面倒,而是在目標上更俱形成,理念不一樣,但目標卻一樣。

如果在國內能否出現類似的情況,但短期內是否定,因為國內的防火牆系統非常完善,這是其他現時的專政國家所沒有,埃及政府沒有這種資源能力去做到,最多都只是封網這種簡單手法,但國內則可以過濾和監察等等高度檢視,而更甚的是國內根沒有facebook和twitter這種自由度大的網站,所有網站都一早歸邊來配合國家的「需要」。

假若國內真的要有類以社會抗爭而且具有很大的效力,網上未必是可以跳過眼目,因為有網上警察打手,回到我們「元朝」時代的「月餅抗爭」是其中一個實體方法也不定。或者我們全民都學懂加密翻牆便成為現代的「月餅革命」。

3 則留言:

  1. 官方把互聯網關閉, 不能上網, 不要等於迫年輕人上廣場嗎?

    回覆刪除
  2. (更正)不是等於迫年輕人上廣場嗎?

    回覆刪除
  3. 這方面証明了中國是一個先進的不民主國家。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