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財政預算與社會結構

今日看facebook,有大量朋友對這次財爺預算案有極大的反響,當中不論是低收入人士或者中產甚至是富家,都認為這樣對他們沒有幫助。

這是看了一些facebook上所寫的意見,多少是反映現今社會

「點解拿綜援可以拿多一個月的津貼?」
「總之一早買煙入定貨。」
「六千元注資強積金同燒溪錢有乜分別?」
「免交差餉並不是可以減租,而是落入屋主袋口。」
「減1800元電費,多謝喎。」

如果撇除了語氣的感觀,這理應這個財政預算是照顧了低、中、高人士的需要,每一個社會階層都接受到不同的利益。但再看各人的語氣,又感覺到各個社會階層對自身的階層認為得不到應有的利益,反之被認為是剝削的一層。

何解財爺提出的措施所得來的反應是多麼的負面?

我們可以看看昨晚電視所播的一套港台製作的窮富翁大作戰的一集,節目是周國豐(周啟邦兒子)的一個所謂社會實驗。

現時社會的資源錯配是導致到社會怨氣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層社會不能向上流向,長期在低層結構,沒有能力便唯一的出路是向政府提出協助,這樣便使到其他階層人士便覺得他們是大食懶和不長進。而事實上是他們沒有機會和出路迫使這層人士沒有機會自食其力。
中層社會由於被長期忽略而沒有成為既得利益者,但同時卻是最大的社會階層,民怨的聲音便可以是最強烈的一批,為何郁文可以在西九有勢力的票數是一種証明,中產人士既被認為是有能力活下去之時卻從來得不到利益協助。
高層人士由於的政策傾斜而可以獲得經濟上的利益,本應是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可是卻視為一種剝削低中階層人士的主力而促使官商勾結的罪証。而最後便出現了大家所謂統稱為「仇富」現像的社會對立情形。

就是這種結構的不平均分配而讓整個不同的社會層面出現不同形式向政府發炮。

低層說得不到應有的尊嚴
中層說得不到應有的照顧
高層說得不到應有的對待

要說政府沒有責任是說不過。財爺的公共開支分配出那一種的情形都可以會被不同階層投射不同階層的眼光描寫成一種不成功的預算案。

如何解決,只能夠從最底部入手,讓社會流動的活力重新啟動,讓人有「希望」,不是眼見日日地產商倒屎尿要人走,起高廈而沒有安置,投放交津要惠及整體而不是平衡利益,法治堅決以讓人民知道社會還有公義和良知之時,政府作出的政策才可以得到尊重。

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綜援生果金傷殘津貼多發1月
預算案:強積金每戶注資6000元
預算案:每支煙稅調高0.5元

1 則留言:

  1. 我想,這個預算案最得人驚之處,是它無章法到一個地步,令到所有人都估佢唔到。

    曾俊華嘅功力,真係非比常人!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