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海上傳奇」的社會變化

賈樟柯是近年大陸最佳的紀錄片及劇情片導演,他會把劇情混進紀錄片當中,使觀眾在理性角度看時也滲著一種牽動人性的心態,這是他的成功技巧處,他拍片在國外得獎無數,維基解密甚至說習近平喜歡賈樟柯多於張藝謀(習近平可以扮高檔都得),如果習真的喜歡賈的電影,那麼社會就少了很多不公平的事情,有時候解密也不一定全對。

說回海上傳奇,其實是上一套電影「二十四城記」的一個延續,同樣是講述一個城市的變化的過程當中導出中國近代社會的大歷史傳變,訪問不同人物代表著不同時代的變遷,當中有政治、經濟、社會民生和感情,而電影亦有拍到由上海到台灣再到香港等地拍攝,賈這次技巧基本沒有太大的改變,一如以往,既有感情也有理性的思想。

看到中國近代歷史上不同時代不同人物都有其一種獨特的社會特性,而每位小人物就造就了當年的時代,又或者當年的時代改變了這些小人物。

看後其實這電影有點像「大江大海」的電影版本一樣,一樣以小人物的變化來表達出中國近代歷史的變遷。

這戲將會在電影節上畫,但我在尚書房以三十九元買了這DVD回家看,又是不是社會的變遷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