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枕邊冇情人的美式性文化

上星期看了一齣愛情電影,是「枕邊冇情人」,看是因為要看女角Natalie Portman,當年這個殺手不太冷已經很喜歡她,在Closer演出也受讚賞。現在要看她的Black Swan。

故事是講述一對男女性朋友如何相處,他們有性關係但卻沒有情侶關係,故事當然最後是老土的大團圓結局,劇中再加插一些有趣笑料等,作為溫馨愛情喜劇,但這劇卻可以多少看到一種美式文化。

劇中一位配角,是一位「亞洲人」面孔,而這角色是男性,但這角色卻是一種電車變態男性的模樣,會給一些不雅照予女性觀看以示性騷擾行為,以及用手機不斷拍攝別人醜態,更甚的是這「亞洲人」面孔是矮、醜、肥的模樣,外表是很不討好的模樣。在荷理活電影常有這些歧視性劇情,即使連阿凡達可以看到(壞人的飛船畫上一條中國龍)。

故事是說男女關係有性可以沒有愛,直到找到真愛為止。這種故事在華語社會很難會化成合理故事或者吸引力有趣的故事,反之才是有戲劇效果。看看差不多有十年前的一套華語電影「百年好合」便是一個例子,男是風流的古天樂,女是娥媚掌門鄭秀文,故事要求沒有性但要能夠有愛。

這和枕邊冇情人很大的差別。一個講求開放,一個講求保守。當然故事和真實生活未必是完全地一樣,但是在普及的民族觀點上卻會相差不會太遠,才會編劇寫出這些故,就是這個意思。

戲中女是一位醫生,男是一位劇務員,但他嘗試寫劇本最後成為一位編劇。當看到這段時卻有很大的感觸,因為當地能夠成為一位編劇這個職位是一位很受到尊重的工種,如果易地到香港不知是何種的反應。

3 則留言:

  1. 睇呢套片,用以前去官涌戲院睇「廿二世紀插人兩鑊」嘅心態去睇就夠架喇,唔駛太認真。

    回覆刪除
  2. 成為編劇, 可以搵六千五一個月law(要大學學歷wor)。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因為Natalie Portman,在美國出差時就偷步看了這套和Black Swan :p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