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撳錢」與「我愛香港開心萬歲」仍見本港創意應用有其基礎

在本港娛樂市業上,很久沒有一些新意,較人會留意是Red Mr卡拉ok的surface應用,以及在新年期間Now推出的遊戲節目「撳錢」。

近日在facebook久不久就見人說要玩「撳錢」這個遊戲,對香港來說,這是一個挺有趣的遊戲,這種遊戲有較高的互動成份,這是其中一個較佳的吸引力。「撳錢」賣點是利用now的搖控器作為擇擇遊戲答案的使用渠道,這是一個較為新式的遊戲方法。過往多是打電話贏巨獎,又或者是透過發短訊等等來得到遊戲禮品,但這種還是不夠互動和即時的感覺,現在互聯網流行,這個搖控器便成為一個遊戲亮點。

另外在新年期間看了一齣極為港產的賀歲喜劇「我愛香港開心萬歲」,這種賀歲劇有人認為無聊頂透,其實並不是什麼萬惡或者低級娛樂,大家不可能日日都「讓子彈飛」、「告白」的電影罷,不一定要下下要言之有物,況且這次所拍的電影其實都在娛樂下提供了一個訊息,也確實有「言之有物」之義的電影。在胡鬧時也有可愛之處。
這種電影其實是反映一些當地文化,正如聖誕假期或感恩節期間美國電影總會有home alone題材的兒童電影罷。

我把這遊戲節目和電影一起討論,是指出香港的娛樂產業其實並不是非常之差,特別是電視產業,當中其實是有一定的創意應用當中,Now在澤楷的營運下,這個收費電視台其實做得比有線更佳,無論在資源投放上都較有線為高,所以品質便有所成,而且所出的產品也有娛樂性,這次撳錢便是在無線免費電視台平台走出了一個新的空間,這是大氣電波暫時不能夠做到的事情而Now便利用自身優勢去發掘出其節目,就是我所提的創意應用,也是香港人最醒的一套,這些應用其實存在,但港人沒有發明,但卻懂得去運用。這是港人多年來的賣點。

再看這套賀歲電影,出品是無線電視,是資金來源,但是品質卻和平日的無線劇集有所不同,當然劇中人物都是熟口熟面,但內容劇情比平時的電視劇的確有所分別,這是可以顯示到媒體產業要能夠有成功,資金重要並且是提供自由平台發揮,相信導演(掛名但卻會是總舵手)曾志偉有其power去向老闆還價。所以才可以拍這些較高娛樂性片種,而個人欣賞是劇中的一些香港人的心態作出意見,當中包括無線TVB節目品質作投訴以及領匯商場的租金昂貴提出質疑。而這戲都提出了一種本土情意結。說老實,這戲所描述的本土情意結,好過歲月神偷的造作歷史懷舊。要賣通俗就賣罷,不需要遮遮掩掩,通俗娛樂並不是什麼問題,最緊要讓人開心。

一個是無線的對手,一個是無線下的小小縫口走出來的一丁點創意應用,其實香港娛樂產業並非太差,只是沒有足夠平台予人家去發揮。電視台(無線)每每要計算觀眾客戶群分析而忽略了帶領模式,只著重現有客戶群而提供現有所需的產品,因為只會原地踏步。

無線曾幾何時是亞洲風雲,這也是代表著香港的媒體產業其中一個頂峰。真的要多嘗試,特別是期望財團老闆真的冒險罷,輸少少,其實一樣贏的,現在Now就是走這條路。

從這道理,也是引伸到香港財團,真的嘗試冒險罷,走出現有地產項目,試試新產業,也是可以賺到錢甚至是發到另一個層次,不是只能游到筲箕灣,走不出蒲台島外的咒語。

2 則留言:

  1. 我都覺得〈我愛香港〉拍得很不錯,好好笑,戲擺明荒誕,但又有中心意念,值得看!

    回覆刪除
  2. 你說了好多次"其實香港娛樂產業並非太差",看來你真是有一個開心大發現,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