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開羅與北京

在2009年聖誕假,我和家人到去埃及遊覽,一看這個文明古國的景色,埃及的確是一個值得一去的地方,因為一些景點,是無能代替,金字塔,獅身人面像,以及他們的特有古跡,只有埃及才可見到。

埃及風光不錯,猶其在尼羅河上所住三晚的輪船酒店,寫意之極。

想不到一年後,這個國家便發生了社會革命,人民嘗試推翻穆巴拉克總統。

官方為了能夠控制局勢,對互聯網進行了封鎖,當地不能上網,但是人民卻嘗試不同方式,把所有資訊透過互聯網上發放,以避免官方在打壓資訊流通上打開缺口,facebook、twitter、youtube便成為了這次革命抗爭的主要資訊流通工具。

在大氣電波上,如電視台、電台等必然是由官方所把控,唯有互聯網仍然是不避官方所「絕對佔領」。因此即使有多打壓互聯網連繫,都仍然有方法走出空鑽子,發揮互聯網的影響力。

開羅官方在封,但我國政府同樣在「封」,有關開羅和埃及的字眼都被視為敏感字,這一樣是封網。而這一著比起其他國家都成功,這是因為國內一早就進行互聯網產業傾斜,在管理制度上便可以站在較佳的線上。

雖然大家有不少內地朋友、親友甚至是女友,而且往來都多,但是將這個實體交流情況轉到互聯網上,大家便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差異。

-香港人有多少個會「長期」使用騰訊網?使用新浪微博(除看明星資訊外)?

-國內朋友有多會有facebook或者twitter以及觀看youtube嗎?

這個對比便很明顯,facebook在外國甚至是全球是橫掃所有對手,是一方霸主,以twitter的微博當中,都是壓倒勝,而youtube更是全球知名,但這三個網站走到國內,卻如廢了武功一樣。國內知名度低,不是所有人都會認識,但是國內朋友卻會常用類似的產品如騰訊網的Qzone,新浪微博以及優酷網等

這是當局讓國內的網上服務早著發展,使網民能夠使這這些本土製作而減少使用國外服務,網民在國內網站增名黏貼性而減少國外的依賴。這可以方便做和諧工作。

要對國外網站進行「河蟹」難,但國內則在掌握之中。ICP牌(互聯網內容供應商)便是一個在管制互聯網資訊起了重大作用和制度技巧優化方式。的確中共在宣傳和意識形態管制上是「與時並進」,從不落後,制度技巧很先進。

在當局眼中,這期間可能是一個極高風險期,當中這是春節時,雖然大家都只懂過節慶新春,但是「唔怕一萬,至怕萬一」的心態下,因此當局更要嚴緊,因為春節人流複雜,人回鄉後在互通訊息更頻密之時,便可以影響政局穩定,這便是為何當局如此緊張之故有其因由。

twitter和facebook再次發揮了作用,這個社交工具成了新種類的政治社運工具。這是互聯網在發展之初,相信並沒有意想到。而這些社交工具雖然在海外成功,但在國內只能屬於「娛樂」性質,即使有「少許」政治作用都可即時被「河蟹」掉。雖然技術上是可以將有關敏感題材關閉,但是人心卻很難關掉以及和諧掉,這是當局從來都做不到的一點。

伸延閱讀
Reports say Egypt Web shutdown is coordinated, extensive

不要盲目相信媒體
FOX News Doesn’t Know Where Iraq I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