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iPhone的「殺手級軟件」- Google latitude

iPhone之所以成功,關鍵是它的apps夠多夠勁又新穎,當中不乏一些成功的「殺手級」軟件,稱為Killer application,這些軟件如facebook、twitter、微博甚至openrice都是iPhone當中的killer application。

不過近日google出了另類的「killer application」,這款殺手級軟件非大家所說的受用家歡迎和喜愛,反之隨時是大家的真真正正「殺手」,被這軟件殺了一個措手不及也不知道。

這款軟件就是Google latitude,是google的定位軟件,這功能是提供用家的所在位置,而且還可以讓你的朋友加入行列,讓大家知道對方的身處位置,好讓在相約朋友或者溝通更為方便。

聽起來又很有創意而且又頗方便,使友人的相處更見緊密。但是細心想想,這真的是很大的隱憂,因為個人行蹤全被知道,無論你身在何方,只要上到網連到線而你又用緊這個apps,你的位置被無所循形於人前。

雖則這個功能是有提供不顯示你的所在位置,但這又明顯地對這個軟件的一個諷刺,如果不想顯身露位置,又為何要有這個軟件呢?不是很茅盾嗎?

日常生活,作為一個男人,必然會對這個apps敬而遠之,但老婆或女友得知有這個apps必然要你加入成為一份子,還要長期開著。

「老公,你係邊呀?」
「係公司呀,開緊會呀。」
「係公司?點解你個顯示係大陸既?」
「係大陸公司開會呀,所以咪係大陸羅。」
「乜你公司開左係東莞呀?乜唔係廣州咩?」
點兜????

「豬豬公,你係邊呀?」
「 豬妹妹,我係屋企,準備睡,明天早起。」
「你搬左去諾士佛台呀?」
「哦....我剛剛同朋友飲完野,準備回家睡了。」
「你好返屋企呀,十五分鐘內。」
面都青....

「老公呀,我係街市買菜,今晚食咩好呀?」
「乜海港城幾市變左街市呀?你係連卡佛買菜乾呀?」
好瘀....

其實這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如果是乖乖的,都好少遇到。但更深入的問題是個人的私隱其實已經暴於人前到公開地步,個人行蹤可以被任何人監察得到。是個人私隱的擔憂。

早前韓國手機鈴聲有什麼卡拉ok、公司的背景聲以方便做借口騙手機對方時收聽到的聲音。但現在這個apps一出,基本上不用罷。

2 則留言:

  1. 千祈唔好俾我老婆知有d咁嘅 app 呀!!

    回覆刪除
  2. 最近有多個朋友邀請我加這個apps, 幸好我還沒有裝呢 :p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