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獨唱團與壹電視的兩極化

很少一日連寫三篇文章,但是認為不得不寫,這刻我想起昨日港台製作的鏗鏘集

港台新聞報導說內地著名博客及作家韓寒所發刊的文藝雜誌「獨唱團」出了一期,最後被迫無限期休刊,因為內地當局多番阻撓而不能如期出刊,只能一期便休會。

正當國內仍然資訊壓制和管制輿論時,對岸台灣又有一個新的媒體出現,這就是「壹電視」。

論整體經濟實力,台灣根本不是國內對手,但論創意,台灣仍然領先,因為這是自由創意給予一個良好土壤。

留然大家會說壹電視仍然沒有發牌,台灣並不是什麼好土壤。

但是科技這個年代,廣播牌照的制度其實已經不能夠追上時代的步伐,壹電視有了商業牌照,一樣可以做生意。如果還等什麼廣播牌照,可能失了先機。

壹電視能否如台灣蘋果日報、壹周刊般大賣,實在不得而知,但重點是他們可以給予空間做生意。

但國內卻連一本文藝雜誌都容納不下。

出版自由是資訊流通的重要基礎,資訊流通是個人的自由意志的發表平台,所以何解常常會說言論自由的重要性是何等高。

可以不認同別人的想法,但不能阻止別人的想法。

台灣近十多年來的媒體發展,已經比起香港更為超前,老實說,已經是大中華市場中最俱影響力的媒體中心,電視、報刊其實已贏了香港,只是在電影中仍未過頭,在互聯網市場更是一早成為領導者。

大陸的成功,其實並不是在於他們的創意,而是他們的客戶基礎龐大,一個十億的市場,規模效應下可以成為龐大產業,但是要說到「走出去」的確是漫長路,特別在媒體資訊產業上,比如偶像劇,台灣已經是大中華的領導,但未見到一個大陸成功的偶像劇,電視節目當中,台灣常常領先地區,星光大道一出便成了一個典範,香港才有跟風的超級巨聲的山寨節目。大墜陸同樣有類同的綜藝節目。

獨唱團的停刊,壹電視的開台,這是一個時代的記號,記著一個制度如何握殺了一個創意,今天或看不見這個窒息的空間會對社會有什麼大影響,但溫水煮蛙下,你會有一天才知道什麼事情發生,這時候便後悔莫及。

壹集團在香港生根,現在於台灣發展成長。不要以為我們香港人是隔岸觀火看兩岸,其實這個形勢,正正是香港的一個警號,為何壹集團沒有在香港發展一個電視平台?而要走到對岸發展呢?這一著,可能是失去了香港做就一個華人CNN的機會。現在其望NOW可以做點成績,因為這個資金背景和現行的發展,NOW是唯一一個可以以香港為家成為區內最出色的新聞娛樂產業媒體平台。

2 則留言:

  1. NOW is good, but is owned by Richard Li. i.e. political self-censorship. Just see how 信報 has been changed... :(

    回覆刪除
  2. Joel
    同意李澤楷在信報上是有自我檢查之嫌,如陳雲踢走,但對比起Now,Now在不少議題上都較為開明,可以留意now近期做的專題節目,都講述現今的社會分化問題,都很有見地。
    限制上比信報就闊得多。
    或者是上市與非上市股東持份者多寡的問題也不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