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習近平真的不喜歡張藝謀嗎?

維基洩密成為傳媒界最好的發掘題材,一來量多,二來方便,只需要下載內容,便可以全力探究而不需要周圍搜料。

當中講述國內政治事情都頗多,當中也有一些較為「軟性」內容,其中便是習近平不喜歡張藝謀電影之說。

人是可以很多樣和多面,特別是在裝扮個人品味。舉例一個人在人前傾談,會說個人喜歡王家衛多於至王晶。或者至少不會說王晶是自己的大偶像。但回家可以說喜歡看整蠱專家不下十次,看賭神不下百次。

而洩密則提到習近平說對賈章柯欣賞云云。

這是否真的他的心意嗎?

首先這些維基洩密是提供線索和資料,而非一個答案,資料在放出後不是應該照單全收而是需要分析和理解當中意思。
當中不只是習近平這次的講話,而是對全部所有維基洩密所提供資料的一種態度。

這次是想提出質疑。

如果是不喜歡,張藝謀也不會在中共眼中如此高位置,賈章柯雖在海外著名但在國內較有知識份子或影癡或會看過他的電影。

張藝謀可以在人民大會堂首影英雄,可以做奧運開幕總導演,可以在故宮演杜蘭朵。這些優越款待的都是事實。

但習對賈的欣賞,從來都不見在各媒體當中。如在圍內溝通,習可以說喜歡這些高品味導演,下屬的擦鞋文化可以說是「習總真是一位有品位的領導人,看的電影都是體恤民情的電影,從不庸俗」這便可以提高個人品味,而這些說話又不會宣之於媒體前,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習甚至是其他國內領導人,真的是如此對一些高品味、有知性和公義態度的導演,就不會有劉曉波事件發生罷。也不會有國務院發言人說諾獎是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的如此醜陋說話。

一間公司如何運作正常,領導是重要關鍵,而且特別是在中共這個體制上,因為這是由上而下的管理而不是民主體制時,有說中南海發號領出不到中南海,是領導的無能,能夠說到話的就已經達到命令,劉曉波拿諾獎不是地方體制層面,而是外交甚至是中共核心之說時,都可以說這些無禮話的時候,還會有心認為習對一個導演欣賞指數的高低而相信?

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確是中華文化的金句。

後記:
仲唔係娛樂頭條,如果真係信習近平這些領導層是個開明人的話,真係無話可說。簡直是侮辱了孔子這個名號。仆佢個街呀。
內地公布連戰奪首屆「孔子和平獎」稱非與諾獎抗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