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社群網絡產業發展模式

今晚或者會看看電影「社群網絡」。

近十年以來,最多創業的行業當中,以互聯網最多和最新穎,除了是技術上的創新而使開發者和用家都感到新奇外,更重要是資訊在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時而推進人同意投進資源來發展商機。當中社群網絡產業更是近五年來最閃耀。

回望社群網絡行業,當中成功的服務,每每都是透過一種群體而突圍。

faceboook:以學校起家,還要是以全球知名哈佛大學起家

myspace:音樂事業社群起家

twitter:政治行業發揮影響力,特別在亞洲、東歐、中東地區

微博:藝員明星為號召力,大量粉絲「關注」

自己都有一個寵物網站,相比起人家,自己的當然是沒有得比。但是在垂直社群當中,這個寵物網站也算多人使用。

從這種發展模式,多少可以理解得到是如何運用現有的人類群體的眾集而推出符合當時的群體需求而推展有關服務。

舉例facebook,以學校起家,學生找同學和聯絡便對這種服務有強烈要求。

myspace所提供的娛樂音響服務之初,便容易聚集用家來分享音樂的樂趣,不過該公司自收購後便不見得有什麼大作為,反被facebook超前。或者音樂並沒有大躍進的範式轉移到普及化地步。

twitter以快速見稱,這對政治訊息和社會運動年輕化形成良好互動,在高鐵事件、伊朗總統大選便見到其威力,正因如此內地為何會禁這社群網絡,就是生怕會被推翻。美國政界甚至利用這影響力來推翻政權的心態。

在國內取而代之twitter便是微博,當中以新浪為表表者,甚至是完全的代表。不過這個微博的有趣功能並不是社會功能,而是代表著「消費」意味極濃的娛樂功能,最多被「關注」是內地女星姚晨,粉絲關注達三百多萬,當然比起lady gaga在twitter只是牛毛,但是作為一個國家的微博,其量也是驚人。而更有趣是頭數位都是娛樂人物,而當中佔據眼球都是以娛樂產業藝人為主打。反觀政治功能便消音,這是「國策」因由。而藝人也是極樂於使用這個渠道,因為可以跳過傳統傳媒來發放消息,這樣便可以更貼近「民情」而減少資訊被扭曲,但同時若果藝人沒有技倆,反而因為提供的資訊差而被淘汰或者被鬧,盆景貓便是一例。而傳媒反過來要利用這渠道來獲取訊息。

記得IM(Instant Messenger)說是終極的通訊關係,但大家現在反而用facebook來溝通及了解身邊人和事。facebook稱會推titan電子郵箱服務等等,來取代現行的通訊,這是否可以真正改變通訊服務,很難說,因為多年的通訊整合仍未見突出。唯一優勢是以5億用戶為後盾,發展任何一種服務,規模效應下都可以成為一種龐大應用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