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錢是萬能還是萬惡?

天主教向李嘉誠道歉,大家以往被認為香港還能夠堅守獨立思維的宗教團體,在這事件中真的很窩囊,甚至是比李嘉誠的惡更難看不堪。

但歸根究底都是因為一個錢字。天主教也要吃飯,面對龐大的捐款人,也要說聲「唔好意思」。還記得代母事件嗎?不是有神職人員說什麼不好之類的說話,還很理直氣壯。如今只是發表個人意見,卻落得如此下場。

G20高峰會開幕,大家怎樣不會想到三十年前會有這個境象,美國最新的假想敵是中國,QE2一出,歐洲國家其實也想說不,但同盟國也不能說得太過著跡,新興國家則火都來,因為對他們不會是好事,新興國家近年經濟增長健康平穩,實在不需要類固醇的藥針打進他們的國角裡。中國則會大力說不,而且是連發炮。

英國首相卡梅倫訪大陸,只談生意少談人權自由,胡主席到法國總統薩爾科齊都盛宴款待因為有幾百億歐羅落袋,達賴事情都放一旁扮失憶。

本地和國際這兩件事都反映金錢的萬能,同時可以是萬惡,吃飯才最重要,經濟發達和發展才是現今世代主政者的理念。

人權只是甜品,最多是都只會是口號。

普世價值?Change?實在可笑。

當執政者是如此的思維,作為平民也理應更要承擔起一個重大責任,保著有一種公義之心,才會有改變。社會是由人與人建成,不是單一個人,人的心有著公義,社會總有改變的一天。

伸延閱讀
G-20: The new global economy

4 則留言:

  1. 天主教會呢鋪真係處理得勁肉酸,連所謂良心團體都自動收皮俯伏,你話錢勁D抑或天主勁D?

    回覆刪除
  2. 都不要指望外國會幫忙,想要改變只有國內從下自上的改變。 但中產越多,追求人權自由的也越多,這是社會發展肯定會經歷的。但政府自己也必須要國民更有錢, see the dilemma? 我都想看共產黨怎麼去平衡

    回覆刪除
  3. Ebenezer
    過往天主教、基督教都屬開明和公義道理的一群,但近年也隨時代「與時並進」。

    匿名
    同意你的說法,從來都不要指望西方國家會做什麼事情,因為由他們發起的話,最後也是傀儡政權。
    因此常見一些博客見到英國、美國對大陸點,便覺得國家有救,實在天真。
    黃巾起義從都是由人民造起。
    但國內中產並不是多數,走向M型社會,也是隱憂。

    回覆刪除
  4. 所以成日有應否「政、教分開」之討論,現在多了「錢」之論。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