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黃子華棟篤笑的哲理文章

在香港的棟篤笑當中,以黃子華棟篤笑是最卡乘,當中除了笑話是幽默外,更重要是含有意義。

過去多年,不少笑匠都嘗試在舞台上搞棟篤笑,詹瑞文、軟硬、林海峰、張達明甚至許冠文都有,連牧師林以諾都會,但是伸成功和成為一種經典,黃子華的確是最佳的一位,其他都只是一眼而過。

昨晚看了黃子華最新的棟篤笑,在紅館舉行,也是他首次在紅館舉行。過往也有看過他的棟篤笑,有一年是在2003年沙士期間看的,是「冇炭用」。之後是2006年,這次是第三次。

但是在VCD則看過很多次。

當中早期的更是其經典,因為新穎和創意,以及從沒見過,所以特別有新鮮感,而往後基於形式上沒有太大的變化,所以驚喜則較少,但是仍然保持到一定的水準。

這次題目是《黃子華楝篤笑20年娛樂圈血肉史2》,其實每次的題目和內容,其實並不是有很大的關係,只可以說是其中之一,所以不要期望會以娛樂圈為題材,大講該圈的笑話的心理準備。

因為黃向來的笑話多是以一種「人生觀」去講,以笑話隱含著一種哲理,這是黃與其他棟篤笑的表演者最大的分別,其他表演者雖有一種訊息予觀眾,但是其能量和深意,卻比不上黃子華的份量。

這次他說是每人都要有團火去燃燒自己的生命才可以是一個有生命的人生,他的笑話便可以慢慢地導出來,如特技人一幕笑話,呢d、果d一幕笑話,都有趣地帶出「有火」去繼續人的生命。

黃子華當中其中一個經典笑話是「搵食姐!犯法呀?我想架?」甚至林海峰日後的「超低能,勁搞笑」都是以此為一個基礎模式去發展。今次則以「有lor,冇lor」為一個口號笑話經典,一樣有趣。

當然大家不可以期望以往棟篤笑的超新穎和創意,一是顯材畢竟作為一個創作人,始終有一定的頂點,很難要在二十多年都有不斷創新的笑話賣點,總有乾乾地的一日,另外是笑話的模式框架在其觀眾有看過便少了一點驚喜,但若果沒有看過的話,便成為新的笑點。

黃子華在廣東話棟篤笑當中,已經可以納入港人的人文歷史入面,也是一種地道的本土文化,是一位值得稱讚和欣賞的演藝人。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