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騰訊的公關戰看內地文化

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騰訊(700)與內地網絡公司奇虎360公司最近鬧得極為火熱,這次是國內近一年互聯網最重大的「事故」,因為已經不只是一件技術服務之爭,而是涉及到國內的一些公眾利益服務的關係,據稱事件已經上到信息部等部門,相信會拖得頗久。

事件因由是指出QQ通訊軟件內含一些掃描技術來觀看用家的電腦內容,並由360指出這事件,但QQ又否認。兩者便開始互相在文章上攻擊以及技術上制衡,現在凡用了360的安全軟件,便不能運行QQ。

以後發生的事故,比原本的事情,其實已經無關痛要,因為發展至今,已經不是什麼技術之爭或者商業競爭問題,因為網民和輿論開始對這事件引伸到個人私隱的問題,到社會性問題。看看微博的一些著名人士說話便看到這次大家對國內互聯網資訊私隱的關注。

所以對騰訊來說,這是一場公關戰,如何回應市場的手法,是極之重要,如何把輿論(網民心態)走到自己身旁和得到支持,才可以贏得這次大仗。

但從發展至今,即使騰訊最後把事情淡化而360也退下火線,也使騰訊在這段時間內重大打擊,因為網民「認定」騰訊負面影響。

國內大型互聯網公司基本上都是歸邊,因為不歸邊是不可能在國內立足,google便是一個例子,那麼網民自然對這些公司和當局看待為同一路線,在無限上綱以及有理據兩者混合的懷疑下,網民對當局的不信任自然投射到這些公司身上。但騰訊卻要面對這難局,唯有提供大量新的原素和功能於QQ上,以保持優勢和重拾客戶信心,才可以打破被「扣帽子」和「烙印」的問題。

公關戰當中,我們可以理解國內的文化,當中看看他們互相攻擊的文章,以及手法,甚至馬化騰對公開信,都可以理解到香港和國內的龐大差異。企業文章的內容的感性,在香港企業是少有的,甚至國外都較少,但內地卻常見。從事內地企業和打工的人其實必要看看和留意這新聞,學習真正的國內文化。

此外騰訊一損是其他國內互聯網公司的一得,單是人人網提供一個叫「勸架軟件」已經是一絕,新浪等公司當然會就這次大力吹騰訊的不是,因為騰訊的成功已經使新浪成為阿二,這次當然要找機會反撲。

在互聯網當中,基本上私隱是沒有可言,MSN、gtalk等,即使這些大公司說沒有掃描,你也不會相信。關鍵是「信心」問題。

如何建立信心,是騰訊現在最重要的目標。

這期間,誰可以有所得益?如新浪的微博,微軟的MSN、google的gtalk等。反觀奇虎其實沒有什麼著數,傷了別人,自己也不見得有得益,甚至也傷了。

但是網民現在認為是他們最大的損失者,因為要二選一,認為是挾網民的利益來鞏固自己的勢力。

也是兩間公司最怕見到的輿論態度。

但個人估計,騰訊很快會回復用家的睛睞,因為在國內市場當中,暫時仍未見有另一個公司有他這麼龐大的客戶群和技術,以及應用範圍的深入。

1 則留言:

  1. 一間公司挾住客戶嚟同對手互片,呢D手法可能在無奇不有嘅祖國先揾到。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