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杜拉拉升職記的社會改革

徐靜蕾的網誌點擊數目,全球最高,是內地著名花旦,也是內地網站雜誌老闆,演技一般但頗受市場歡迎, 因為觀眾喜歡她的知性美。

她導演過數套電影,其中「一個陌生女人來的信」奠定內地著名「女導演」地位, 這次她拍內地頗受歡迎的職場小說杜拉拉升職記的改編電影,但看來她在導演上和編劇上的技巧,仍要有所發掘,並不是她拍得差,只是太過公式化,沒有一點創意,手法過份造作。

但如果她是一位真的很「知性」的女性的話而特意拍出這戲,那可以相信她拍的手法和內容,全是為了內地市場而設。當中包括所有的劇本骨幹、笑位、衣著 和演繹手法。

因為這戲並不會適合於較先進或者西方海外的市場,因為仍然陳舊,劇本內容其實如90年代的日劇一樣。若以當年看,便覺新鮮,但到了這個年代,有點老土。

但是內地市場卻要這種手法去配合劇情。

當中可見一二。

首先是服飾,徐和眾人角色的衣著無可否認是華麗,但有點庸俗,特意標榜「小資社會」心態,過份著跡去表達中產模楷,失去了實際真正故事中職場心態和理應的衣履級數。正如上班女郎在IFC,雖然很華麗很索,但也不是普通文員都是罷,還要故事說月薪三千,但可以DKNY、Armani.?而主角的過份花枝招展,這明明的示顯這是為了表現美麗華衣的眾觀悅目為目的的心態。

但是卻少了說服力。

故事的職場技巧並不新,在日常職場有遇見過但不夠戲劇變化,也不能觸動人心,只能說是平鋪直述說故事,少了起伏。

現時內地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提升,觀看事物當然有所要求,華衣美服是在所不 免,但是現在的眼光卻蓋過了原有的意思便錯了劇本的含意。

仍然停留在暴發要豪的心態,這是為何內地時裝劇仍然不能夠成功,但古裝劇卻不俗。這是一種品味上的錯配,媒體人捕捉的市場需求只能符合到內地水平便足夠,要走到亞洲市場,仍有距離。時裝劇,仍達不到香港和台灣,更枉論要到日本水平,因為香港到仍然追不上。

唯一一次最成功的「小資社會」電影是去年馮小剛的「非誠勿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