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關注中國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在香港是每十年一次,內地也是,而大陸最新的一次為期十天的人口普查正式展開,也是全球最大型的人口普查項目。試想十三億人的人口普查,動員力量是六百萬人,即是成個香港總動員出動,可見規模真的很龐大。

十年過去,國內社會來了一次很大的轉變,其中最觸目的轉變是來自互聯網和通訊服務,因為這兩項服務的出現,改變了國內人民的思想,和資訊的收發習慣,過往資訊接收,主要是來自官方單位,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但現在呢?國內媒體多如牛毛,國內網站如繁星,雖然仍有大量五毛黨和過濾系統,將不少資訊被阻隔,但是對比起以前,大家獲取資訊的單向變為雙向和多渠道,是不能同日而語。

這次普查的數據,對日後國內發展是無比的重要,由政治體制到經濟發展和人民質素,都是可以透過這普查中獲得實際的數據,數據能夠仔細,在data mining分析是極有用,經濟價值已經是一個金礦。至於政治體制同樣重要,因為城市零鄉鎮的分流和分佈如何解釋,都是很寶貴。

不過據報導說這次普查阻力來自民間,因為民間對普查有懷疑態度,而且不願提供確實資料,因為國內的流動人口複雜,人民生怕提供資料可能會被調查云云。

過往香港的普查,都會說明這資料並不會作為一些調查或者法規之用,即使是一名非法入境者,都可以在普查之例內,但仍不會被起訴,而普查的接受度亦高,這見到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和信心程度有多高。

若果內地的普查發現人民對當局有其懷疑,其實錯不是在於人民,是於當局本身,為何人民會如此防範自己的政府而不作出信任呢?值得當權者思考,即使當權者是有心做事,但發出來的結果,卻是人民所不安,值得深思。

仲延閱讀
中國展開十年一度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口普查

流動人口為中國人口普查增添阻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