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iPad與炭排放

很多人說買iPad來看書,而正因這個說法,電子書開始汶行起來,當然還是老大哥kindle,說電子書在多方面都勝過傳統書藉,其中一樣是環保與經濟成效。大家好像很受這一套,但我成日有這個疑問,這是否真的這樣。

電子書其中一個賣點是不用伐樹,減少樹林砍伐問題,從而做到保育這個理念。的確這是可以減少用紙,因為電子書是可以無限量的印制,而不會因為印多而有什麼損耗。
但是iPad、kindle或者其他電子書,本身是電子產品,這些所制造出來的重金屬、塑膠制品,以及相關連的配件,是否可以彌補到消售書的紙張用量呢?看看電腦廢物的回收,如何解決重金屬物品,其實都成為近年各國頭痛問題,甚至連中國都開始不收這些東西。這可見電子產品對環境不下於書本銷售。
除非用家是一個藏書量極高,可以抵銷到這個環境污染的成本,而且說句話,大家認為電子書購入後,會多久更新?相信三至四年甚至更短時間,那麼到時又有另一個污染消耗。

另一件事讓我難明就是電子書比實體書的成本為低,這的確是無可置疑,很多電子書都是數美元便有交易,價格是頗吸引,而且是不會因為時間久了而書本減值和耗損,在經濟成本誘因好像成以成立。
但是一本電子書或者iPad動軏都要三四千元,最貴的iPad要五六千元,大家要買多少本書才可以補品這個差距呢?而又說回早前的提及,若有新款iPad或更高功能的電子書,大家必定又大破慳囊購買新的,這個成本又再次遞增,或者買書的差距未必追得上電子書本身的價格。

或者我是個守舊的人,還是喜歡看實體書(雖則好少睇書),喜歡那種揭下揭下種感覺,另外電子書重量仍然是我的考慮,所以仍未有心特意因為看書而買。不過也有其他的誘因,是與網上的連繫,以及其他應用服務的多用途功能。

基本上iPhone已經對我來說,夠食夠住。

1 則留言:

  1. 如果到能做到:

    平時時常看書的,
    買ipad主要為了看書,
    這就可以減少紙張應用。

    買了多用,
    不是貪新潮,
    或過了不夠又想轉新款,
    破壞了3r的reduce概念!

    用舊用到不可再用時,
    有適當的回收和處理,
    把污染減到最少,
    這就算是真正的環保了!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