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逃學威龍

昨晚電視播放著逃學威龍,這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這戲是在我唸中學時的上映的,是周星馳其中一部最成功的電影,監製是王晶,導演陳嘉上,而全戲的惹笑內容必定是歸功於已故最佳編劇黃炳耀身上。

這戲多年來在什麼年代的人去看都會覺得會心微笑,正如陽光檸檬茶廣告一樣,年輕的會有同感,年長的會回味過去昔日的歡樂。

故事的有趣就是我們的生活,老實說,童年時,中學時甚至大學時代,都不想返學,好怕返學,但卻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當然世上還有很多冇書讀的兒童),但是返學卻是大多年人的成長回憶。

正是這樣,集體的回憶便是了一種共鳴,也是讓觀眾看得投入的其中主要因素。戲中屎尿屁其實相對地少,黃色笑話也是點到即止,反之最好笑的場口都是一些日常學生生活的寫照,掟粉刷,考試,收陀地等等都是我們在學生年代一定遇和碰見。

所以這戲永遠在什麼年代都有其市場價值。

該戲是1991年上映,不經不覺都有十九年。十九年來要找到一套很好笑的喜歡,除了周星馳的電影外,都很難找到另一套電影可以讓你捧腹大笑。

戲中周星馳的演繹更是無可代替,張偉健、葛文輝甚至張家輝也嘗試但仍然無法超越。而當時配上吳孟達更是一個絕配。

上世紀90代年是香港電影的光輝年代,也是香港經濟大起飛的年代,有人常說這是八九年六四民運後的一種影響,港人要尋找一種歡樂的麻醉思想,但這是不是一些文化人心理的的期望呢?要知道當時學生都只是十三四歲,對前途仍然是無知,九七的大限有否存在一種的思維,確實有討論空間。而更甚者這戲的觀眾不只是我們這批中年一代有回憶,即使後生不是在這個年代的人,看周星馳這逃學威龍都仍然是捧腹大笑。這所顯示到這電影其實是已經跨年代的藝術產物,喜劇如此成功,實在是異數。

1 則留言:

  1. 我認為周星馳成功,在於佢根本係香港人嘅人辦中嘅人辦!在佢身上,總會見到好多相熟嘅人同事嘅影子。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