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中坑同學會」的友誼商店

看電影很個人,而且看電影只是望著螢幕,所以是可以一個人看電影,這次如是,不過卻建議和一班死黨去看,特別是幾十年的死黨。

看這戲,相信要你長大甚至人到中年才會感到這戲的可貴之處。因為故事是要你回到你的少年時。

這個星期看了兩齣電影,一是「告白」,另一是「中坑同學會」。前者是明顯的劇情,而且是要提供一種訊息予觀眾,後者只是一套商業化喜劇,但如果論訊息的傳遞技巧,後者明顯較佳。

Adam Sandler是一個典範的美式笑匠,可以是很美式王晶,但由於荷理活的強力文化,所以可以賣到全球而大賣。他的喜劇多是簡單,有少少舊橋,但輕輕鬆鬆個半鐘就完成,商業電影至佳選擇。

這次「中」片也沒有例外,同樣是提供不少大量笑話,引人發笑,咸咸濕濕是存在,否則不會成為傳統的通俗。

故事是講述一班中年阿叔如何渡過一個國慶日的長假期,當中尋找兒時的開心時光,並且面對不同的中年危機,包括工作、友情、愛情、性愛、家庭等,最後是大團圓結局的傳統笑片格局。

故事五人的友情,其實很可愛,也很真實,套在現今社會相信會有不少感覺,戲中成功捕捉到家庭關係和友情關係如何處理。這戲其實是很正面,只是用商業模式去帶出正面訊息,或者覺得很通俗,但內心價值,卻是很值得讚賞。

看戲時,旁邊是一大班外國人,雖然笑料多,但他們發笑的氣氛真的很誇張,這種有如我們以往看星仔如整蠱專家、逃學威龍的電影發笑程度,對我來說雖然好笑,也未至於這樣,這是文化差異的關係。又或者年長的關係罷。

看這戲,我便想起我的幾位同學,認識有二十年,早前回校說做一個講座,便是和這些同學一起做,因為跟母校搞了一個獎學金,鼓勵同學讀書,得獎者是一組的,而獲獎者並不是要考第一,而是最佳的進步獎。這是因為考第一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但進步卻人人都得,而且要參加者是一組人,核心價值就是希望他們可以互相鼓勵讀書,一起努力,互動方式,友誼的關係來獲取進步成績,這便是我和一班同學的獎學金原意。

雖然獎金並不多,但希望讓學弟學妹有這種心去努力,也是一個不錯的活動。

其實「中」片的橋段,有些很像我和一班朋友,特別是望女的時候,哈哈。此片其實是售賣一種以友誼為題材的商品,雖然很商業,但卻有其銷售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