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日本擬發展主權財富基金

新聞說日本有意發展主權財富基金,若成事,這將會是投資界另一個亮點,因為日本雖然現時經濟不景,但是其外匯儲備豐厚,家底仍有,要投資,其實不難。

但是難在日本國民是否願意進行這俱有一定風臉的投資項目。

近年主權財富基金成為近年投資界寵兒,因為這種基金是混合著一種政經混合體的經濟機構,當中既事政府國有,但卻以私營模式進行。這樣說是後台夠硬,這樣掛著這招牌做生意,自然比起其他基金更有話事權和影響力,你是商人,都期望拉攏這種投資者。

日本為何會有這種想法?或者是眼看全球不少國家都開始有這行動,真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想法,便要期望上馬。

不過這種政商混合的基金,在現今的已經好複雜的經濟社會上,再火上加油,這只會是形成通通炒的情況,因為連政府自己都落場炒埋一份,而不是作為第三者角色去監管投資行業的漏洞和問題,對於風高浪急的金融行業而且是影響整體經濟環境,是不能夠掉以輕心。

當大摩又落注,中金又玩,淡馬錫又來,阿布札比又加入,挪威又玩埋一份,現在再加多個大佬輩日本的話,真係主權財富基金其實是全球類型基金當中最有影響力的組別。

這些財富基金當中影響力除了是為了賺錢外,還有是為了自己國家本身的國策和方向等去作投資行動,不像普通的私形基金單一目的為了賺錢,這是有所不同。

日本雖然說,但要真正實行,都會不是短期,因為人家都要諮詢、立法、修例等等。這不同新加坡、內地這般一言堂話開波就開波上場。 始終人家是一個民主政制體系的國家,都要過人民這關。

未來經濟,又再不是只是資本主義這麼單一化,當中含著國有、社會和私營的組合,經濟學家又多樣野讀,我地又多樣野作故仔。

伸延閱讀
日本考慮建立主權財富基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