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李嘉誠的世界級商人

我們或者撇開他對營商手法以及官商勾結問題,李嘉誠的確是在本港云云商人當中是真正的世界級營商人物,其他本港富豪,都是以本土營商成功發展,而且業務都較為單一,並未在其他世界各地擁有國際跨國集團的巨企。

基建、電訊、碼頭、醫藥、能源,李的產業都有涉及,當中以互聯網業務和傳媒業務是較差的營運能力,tom集團和新城電台都不見在其自身的行業上突圍。tom原本可以發展媒體平台的能力,可惜開局人物張承襄以及接手人物都沒有遠見和營商魄力,李可以說是看漏眼,不過對他眼中只是小菜一碟。

其他則是大生意,當年2000年賣橙獲2000億元,記得報館的老資歷記者說這筆2000億元是一個大舉動,如何運用是會影響該公司,甚至可以搞垮公司,而李就一推2000億發展3G,頭十年的確讓和黃陷困局,每年久不久都要變賣家產來補獲,不過近年3G開始走入正軌,回報開始慢慢出現。

而碼頭業務都可以在其他國家發展,當中巴拿馬運河碼頭更是有地理政治上一個重要港口。基建當中又在澳洲及英國都有主要業務,這些都涉及一些當地國家重大政策行業。

正因為他的跨國企業異範,胡錦濤才會高規格名見他。說身家,本港其他富豪並不下於他,李兆基甚至曾經身家高過李嘉誠,但是論其國際上的影響力,李嘉誠確實有很大的能力。其他本港富豪都只能在牛頭角、灣仔大帶威,走出維多利亞港,則不見得有大成功。

如果成功商人,除了是所謂大家認為他「好命」外,其實能力才是最重要,運氣是給予有準備的人,就是這意思,如果沒有準備,運氣來了都是沒用。

今日星期五,賣多兩篇出來,另一篇都要睇,因為這片真的值得一看。
升斗之歌:開心快活人

3 則留言:

  1. 無可否則李嘉誠的目光的確過人,
    而且很識用人,
    一個人點叻都唔可能打理哂所有生意,
    用人唯材才見其領導才能!

    回覆刪除
  2. 然而李生都唔係冇隱憂架。

    佢d接班文嘅質素....

    回覆刪除
  3. 李先生獲國家元首接見禮遇, 也非首次. 回歸前若干年,時任英國首相的保守黨黨魁馬卓安訪港,也特別約晤了李先生。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