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大陸最大的亞洲對手-印度

詹其雄釋放,相信中日問題會在不了了之下算數,然後大家又重回搵錢至上的關係上繼續。中日關係上,美國在背後推波,所以真正角力,其實是中美角力多於中日對壘,日方是美國在亞洲的馬前卒。而是否真正為了這個島的主權還是其他經濟因素?內地近期大量購入日債、而日本又持有美債,即間接大陸持有大量美債,美國自然有更大的憂慮,國際間的博弈可以透過外表來假裝,外表是外交主權戰,其實是國際社會的貿易戰,項莊舞劍,志在沛公

這次的交量,美國正在測試對手底線,而日本則是在亞洲的美國棋子和協助者,中國視日本的定位,可以是現今的對手,但在未來數十年甚至百年的真正對手,在亞太地區,其實是印度。而印度可以是美國另一個在亞洲的長期盟友。

在金磚四國(創這名字的人實在很有橋,包裝之神。)中,中印是最有實力的兩位,當中主因是人力資源強力充沛。全球兩大人口大國,人力資源所爆發的力量,根本是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匹敵。而兩國的發展道路似但又不一樣,兩者文化深厚但可以南轅北轍,地理位置相近卻是鄰敵。

單在中印邊境已經是兩國長期的對立狀態,而且達賴又在印度,大量藏民都流亡印度,隨時印度可以成為最大的反中共基地都得。

中印兩國發展在國際是一個有趣的形態,中國主要是提供科技硬件輸出,印度則是軟件服務輸出,但是兩者其實都尋求在對方的領域上進取,因此印度會在一些關卡設立障礙,使自己的本土技術可以發展,最近印度重工業部部長24日稱,該部已要求財政部對中國電力設備征14%的進口稅,以保護國內制造商。便是一個例子。

日本現今雖為經濟強國,但長期發展下去,這會如其他歐洲國家,成為高原成熟國家,而人口老化和減少也使該國的影響力下降,政治和經濟可以被印度和中國所取代。當然這種想法並不是短期而言,可以是數代人的發展。

但印度這位對手,的確會是中國未來最大的競爭者。

伸延閱讀
印度部長﹕計劃對中國電力設備徵14%的進口稅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