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劉偉強商業包裝了陳真

陳真並不是真有其人,只是倪匡的創作出來。不過作為一種創意,這個人物就有如金庸筆下的張無忌、楊過甚至韋小寶一樣,感覺上大家當真有其人的感觀去解讀這些虛構人物。

而更重要是可以賣錢。

今次劉偉強所拍攝的「精武風雲.陳真」,是一套非常商業計算準確度極高的武打電影,甚至計算到有點過頭,但套在甄子丹身上作為新一代陳真,這戲會比葉問更有票房價值。

故事當然是虛構,但導演則嘗試把史實混為一談,也不為過,也並不差,而歷史也只是陪襯品,武打和畫面才是關鍵,而這次甄子丹作為動作導演,應記一功。

全戲的武打場面,其實並不是壓軸那場戲,而是開始時故事發生在歐洲如何殺德軍的一段,動作緊湊而且技擊形態很強烈和動作敏捷,畫面也配合到動作場面的精髓。也顯示到甄子丹的功夫技巧,而也賣出到甄子丹在動作導演上的功力,這功力上,和八爺比較,其實也可以,是近期動作畫面上較有看頭的一次。

過往故事上的陳真是傳統中國人性,但今次卻來了一個新型像,變了奇勒基寶外觀,常穿西裝筆挺,穿梭於燈紅酒綠之地,這和過往的陳真顯然不同,也是導演特意地描寫。

這是要包裝出一個全新的陳真,使他可以更有型有款,再不老土,不只是愛國,還是夠潮。

但導演是否考慮到甄子丹能否潮得起是一個問題。

電影無疑是計算好所有商業原素,相比起葉問,這戲製作成本必然是高幾倍,場景、衣服、鏡頭、電腦特技等等都是以大片格局拍攝。甚至可以將之賣到「西片」格局模式去製造(以B級西片)。其實發行到美國,相信這戲會超過當年「紅番區」等的華語電影票房,不過「臥虎藏龍」則未必。

全戲有齊娛樂片的要求,笑位、武打、佈景、靚人甚至中國人所謂的愛國心,都盡出於電影之上。要成為這個檔期的票房冠軍(指內地),並不困難。

估計這戲會是甄子丹歷來最賣座的電影,因為很準確,劉偉強果然是一個很成功的商業導演。

順帶一提是這戲拍攝是由劉偉強操刀,他的拍攝技巧很好,作為攝影師出身的他,這次賣了其功架。

但個人而言,這次愛國電影,真的不需要再拍多部,好厭,亦好怕。因為這戲的核心價值,就如荷理活電影的災難外星侵地球電影一樣,一樣心存大美(大中華)帝國主義的自我中心意識型態的電影,看得多,潛而默化,是會上腦的,因為電影的影像強烈,往往會慢慢進入觀眾的概念和思想。

一部起兩部止罷,武打電影可以有很多題材,不一定要下下都仇外罷。

在一遍反日聲中,又來了陳真,精武風雲.陳真,時勢造英雄。

P.S.這電影時常向李小龍致敬,青蜂俠造型、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等對白,都在戲中展現。

1 則留言:

  1. 套片去得好盡,
    日本仔係哩套入便衰到無朋友,
    唔知內地會唔會俾佢原味上映呢?
    哩期反日情緒咁勁,
    官老爺唔驚激起仇日浪潮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