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Intel收購McAfee的未來報告

在二十幾年前,大家仲用緊floppy碟時,電腦病毒其實都已經出現,但是規模並不大,因為要中毒的方法是需要透過floppy去傳染,爆發屬於「地區性質」,毒性也不太強。

不過經過多年的轉變,電腦病毒已經是無處不在,毒性和感染的方法是幾何級數的散發開去,而且影響所及是很大,特別是「商業性病毒」,不只是惡搞破壞,而是可以拿取資訊作販賣用途。所以電腦病毒可謂今時唔同往日。以前是為了惡搞,因在是為了賺錢。

晶片巨頭Intel決定以76.8億美元收購電腦全安系統公司McAfee,成為該公司的旗下一員,這可以意味著電腦安全不只是為未來資訊科技作為「重要部份」這個層面,而是「核心的一環」,可以列作最高級數的核心業務和重要性。

試想個人電腦、手機、一些電子裝置,慢慢會統一整合,數據是可以互相通用和溝通,透過互聯網的傳輸,這即是電腦病毒和駭客的攻擊不只是在於單一類的領域上,可以同時你部手機中毒、電腦中毒然後再來你部iPad和itouch都中毒,不是癱瘓是什麼?這並不是靠嚇,由於系統的兼容性和漏洞,必然可以發生。

我們要明白一件事,資訊科技是由人所編寫,怎樣高技術的編寫程式,總會有缺陷和遺漏,因此系統上的安全市場,永遠有其價值。

Intel業務仍然是硬件晶片為主,那對McAfee日後的方向會有何影響,還是它影響Intel,未來的晶片將會可以內置防毒技術,不只在作業系統上做功夫,晶片上、bios上都可以多做功夫,以防止駭客的入侵云云,此外雲端運算慢慢被市場接受時,多緒執行和多核晶片便有龐大需求,而基於保安理由,亦需要電腦保安技術的支援,這種依存的技術,Intel購入McAfee是為該公司未來的發展策略上修橋築路。

另外便是銷售上的綑綁形式,日後使用Intel的晶片時,個人電腦商是否需要搭單使用McAfee呢?這樣的業務策略又會否踢走了對手如Symantec、Trend Micro等防軟件呢?以上不只技術層面觀看,是涉及商業策略和部署,反壟斷或傾銷行為可能會及到,商業大型官司隨時可以開始。

伸延閱讀
英特爾將以76.8億美元收購McAfe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