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等了十年是3G收獲之時

當年3G投標,以英國最為瘋狂,當年頻譜有價是各地政府的「國策」,牌照天價比比皆是,但是亦令到電訊公司日後帶來嚴重的財政壓力,某程度上是放慢了電訊公司投資電訊基建。
不過電訊和其他基建一樣,是一項長線投資,因此要大財團才有此能力投資。

3G起初投資和建立基建,一如其他基建一樣,並不有很好的勢頭,因為不可能一步到位,也是一個漫長的建立,技術、服務、市場接受都要慢慢地建設起來,當時是硬件不及軟件的快,所以大家對3G不感樂觀,電訊公司股價也落後甚至用低迷來形容,看看過往十年電訊公司整合收購便看到。

經過了這麼多年後,基建大致完成,而軟件技術便可以真正地發揮,能夠可以領功,可以說是智能手機的一群,Blackberry、iPhone、android phone是近一兩年3G的好推手,反之微軟和nokia雖是早一批入市場但仍然未見有所幫助。現在乘地鐵便看到不少人是拿著手機使用3G服務,下載看youtube、玩facebook、MSN、看新聞等都是。

而收費的成本ARPU可以比起平日的手機費高出多倍,這才是真正的3G利潤,電訊公司終等到這一天。不過這種高利潤的日子也不可能太過長久,因為到時這些服務越見普及到成為一種「必要」時,消費者也不覺得要值這麼高「溢價」來換取這些服務,ARPU又會下降,情形有如當年2G普及的時代一樣,是一個正常的循環週期,並不是經營手法有什麼誤差或出眾。

當然也可以延長這個周期的,例如推出更高速的服務、專屬的增值服務如獨家手機和手機功能等便是。

智能手機成為了這一波的主力推手,下一波的應用是那種呢?可能是iPad以及其他無線通訊的電子應用產品,甚至是家居寬頻服務也可能,因為已開始有朋友不用家居固網寬頻,而是使用3G手指作為家中的寬頻服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