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八達通與Facebook達成合併協議

是是單單新聞台六點半新聞報導

2077年7月1日,經過多番討論,以及各國政府通力合作,全球最大電子貨幣企業八達通與全球最大網絡社群企業Facebook決定合併,成立一個跨媒體、網絡實體個人身份認証與娛樂交通集於一身的超級企業。

兩間公司將會合組一間全新公司,各佔百分之二十五,餘下百分之五十則由五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各佔百分之十,以能夠在該公司有股東投票權,而這間公司將於香港上海紐約倫敦東京拉薩聯合同日上市,其資產超過百萬億美元,號稱全球最大企業。

完成合併後,該新公司將會是擁有最多客戶資料和個人資料的企業,客戶的財產、健康、收入、性別、家庭狀況、愛情生活、朋友關係、個人行蹤,該公司將會掌握之中,這對政府在執行有效的國家管治,更為「貼近」市民需要。

過往該兩間公司在營運開始時曾面對過嚴重的消費者信心危機,如facebook在個人私隱洩漏上出問題,以及向第三者提供個人客戶資料等,都曾經被消費者指摘,此外八達通曾經於67年前被發現將八通通卡的資料賣給多間公司,當時以港為基地的八達通更被公眾嚴重批評,該公司也曾多番道歉,甚至由立法會介入事件。可見當年消費者仍然對個人資料相當「保守」。

但過了六十年的社會變化,大眾對個人私隱態度,跟當時完全相反,因為現今社會基本上是不需要有私隱,因為由出世到離世,每人都配上一張八達通卡和一個facebook賬號,所有大小事情都會被一一記錄在案,而數十年來大眾亦已經習慣為常。

當然仍然「小數派」反對這兩間企業合併,這些小眾甚至拒絕使用facebook和八達通,因而被有關當局隔離,促使他們走進森林野郊生活,他們大多為早年標籤稱為「八十後」為主力領軍。有些人物更成為政府眼中釘以及異見份子。

現時八達通為全球最大的貨幣發行公司,當中電子交易佔全球百分之九十九,紙張貨幣只會在發展中國家行使。該公司十年前剛剛收購了匯豐銀行以及工商銀行成為全球最大的銀行,業務也不斷擴張。

而facebook亦於今年初正式收購其長期對手Google,而該公司的手機業務和作業系統亦早於三年前和蘋果及微軟收購合併成功,可謂統一大業完功。

分析員認為八達通和facebok合併將可以提升兩公司的盈利,每年純利將可達到八千億美元。因此不少股民都極為雀躍期望該公司IPO的一刻。

學者估計兩間公司已經擁有全球百分之一百的人口資料,對人口發展、社會管治都有極大的影響,不少學者贊成並表示歡迎,但也有不少「異見」學者認為他們過份集中擁有大眾的私人資訊,其實是一種秘密警察和政府監察人民的行為,從常任理事國擁有股權便可見一斑。

但這類學者所提出的疑問,無疑是「少數中的少數」。

今日是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前無線藝員,亞太最受歡迎男歌手,連續十年全球最受歡迎男歌手,現任立會議員林峰以一人十票形式成為新一屆行政長官。也是首任以男藝人為行政長官,也是歷來年紀最大的行政長官。而前任首位女行政長官Angelababy亦榮休退任,她將會到聯合國擔長秘書長一職。

新聞報導完畢。

敬請留意本台長壽節目「超級巨聲第一千幫」。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