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首現蘋果公關危機

記得以前在寫有關科技文章,那時主要離不開的公司有兩間,一是Google,另一是微軟。但不知不覺地近年所寫的公司則有不同,Google仍然會出現,但很少再寫是微軟,而是換了另一間公司,蘋果。

的確蘋果近兩年的形象再不只是一些潮人的標記,而是開始「入屋」的產品,因為iPod的引入到iPhone成功搶佔智慧型手機地位,蘋果不只是Designer的玩意,而是真真正正在身邊的科技「玩物」,說得沒錯,手機現在不只是聽電話,真的是個玩具。

不過最近蘋果推出的iPhone4,是歷來最大規模但又是最大鑊的一個產品,以後iPhone以及蘋果的產品形象,是高檔、零錯、品質優良見稱,所以才會推出的價格比任何一間公司的產品貴,其溢價就是品牌效應,HTC和蘋果比,蘋果總是較貴。可是iPhone4的天線問題,可謂一浪接一浪,在Youtube常看有關iPhone4問題已經出到爛,更甚的是美國雜誌《消費者報告》週一(12日)表示,對蘋果電腦旗下的iPhone4進行測試後,發現當使用者接觸電話左邊部分區域,會導致接收信號顯著減弱,甚至信號中斷,因此不會向消費者推薦iPhone4。而近日股價亦因為有關問題而困擾。

看到這時,大家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這些問題,過往微軟都時常發生,windows都出不下過百補丁,大家都習以為常,真的見怪不怪。

不過發生在蘋果身上,實屬少見,但相信往後的日子,這些問題會不斷發生在蘋果身上,陸續有來。

這是因為樹大招風,惹人招忌外,另一個核心問題是當技術和產品越是複雜和龐大的規模後,在管理上必然是會有出錯問題,Bugs是不近斷重復發生,只是大和小的關係。試想iPhone、iPad的系統平台已經是超出一款電話的技術,基本上和一部電腦沒分別時,作業平台需要兼顧多樣範疇去管理不同的應用軟件時,而平台上又有不同的品牌軟件放上面運行,互相的衝突或者軟件誤差明顯是會常常出現。

單看微軟視窗系統已經是一個借鏡。另外軟件病毒將會移師到這些產品當中,因為多人用時,病毒編程者必然會在此落手「發揮所長」,如無意外,大家需要在iPhone和iPad上安裝防毒軟件,為時不遠。

這次公關危機如何應付,單靠找PR公司或者發幾封電郵是不能夠平息問題,還是走回基本步解決有關技術問題,否則會越描越黑,迅速出補丁、回收改正才是最長遠解決方法,雖則成本必然大升,但試問企業長遠策劃時,這些時間根本是成本需要,確實微不足道。

伸延閱讀
美國消費者雜誌不推薦買iPhone4
蘋果因iphone4質量問題股價目前跌幅超過1%

1 則留言:

  1. 講開又講,個 iPhone OS4 都冇以前 OS3 時咁穩定,用 push mail 時仲周不時出問題添:(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