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如何在互聯網尋找真正的多元化

常常說互聯網是多元化,不同的聲音都會在網上可以看到,如果從宏觀角度,的確沒有說錯,因為互聯網是一個世界的鏡子,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思考,不同理念的人都可以在互聯網上發表意見。

但是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卻沒有變,網民始終是人,沒有因為上了網而變得宏觀或者視界開闊,最多只能「知道」而已,很少會有「接受」,當中語言是一個障礙,只少港人並不是會懂印度文看當地網站,不過更多重要是思想並不是多元。

又看看寫的網誌,留言的類型,其實多是認同或者相近思考的人,很少會有不認同甚至反對的留言,當然也會有,個人而言,是歡迎之至,一來可以看看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二來要知道為什麼有和自己不同思考的人所作出的回應,才看清楚。

當然網誌是自己的,有人會不喜歡亂落留言,最著名都是一些名人、藝人被反對者寫下留言,一些政治評論,細說「五毛」留言,因而禁之,對於個人自由,禁開與否,個人自由,但最重要還是尊重,給予別人空間發表,更真實反映所謂的多元化。

每人都會有偏見,自己也是,長期便會單一或偏向某類型資訊,會看自己認為合理的電視、報紙、雜誌、網站、討論區、文章和書本,如何可以再擴闊自身的思考空間,確實不是一件易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