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RMB的威力

星期六人行只是說句話,暗示人民幣將會有序地升值並且又再改善匯率機制。

星期一全個亞洲包括日本股市即時上升,泰國財長更為人民幣說好話云云,奧巴馬都出來說句好話。如果作為憤青或者民粹主義者,必然是叫好。

因為這不是飄飄然的奉承話,而是有人真金白銀向這個市場投票,在股票市場升幅已經反映到個答案。

人民幣現階段並不是硬貨幣,並不是自由兌換,但是在國際市場上卻已經變成另一種「實際」貨幣,單是香港走到佐丹奴已經可以用人仔買件在內地生產但內地銷售還貴的T-shirt,走到周大福可以人仔買勞買AP。再走遠少少,在越南邊境一樣以人仔交收,甚至遠到巴西,人仔已經可以作為商品交收的貨幣。其實已經變相國際流通。

二十年前大家從來都不會想到有這個情況出現。

人仔的威力雖然並不足以可以在全球話事,但卻足夠可以說句話而有人聽。未來人仔的前途,其實就是反映了內地經濟發展的前途,當中並不只是單單包含純經濟,還會反映到內地體制,近日內地罷工已經是經濟發展影響到政治穩定,雖則在唯一擁有武力的政府時仍可以壓住,但是外資卻會有所憂慮而成為白色憂慮,因此不能不可以視而不見,要正視問題。

人仔現在升值壓力已經比去年減少,因為歐元危機未解決,國際間也少了聲音,無暇顧及。這更是改革人民幣匯率的另一個好時機。

1 則留言:

  1. >>近日內地罷工已經是經濟發展影響到政治穩定

    個人認為未至於,除非罷工的是政府部門,或國企或公共服務機構,否則私企員工罷工很難會導致政治不穩。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