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Fitness First上市看亞洲需求

歐舒丹在港上市後,股價有沉但現在回穩,Prada又說會在港上市,希望在可以在亞洲區cap到錢回家救公司,該公司負債十多億。

最近又說另一間英國健身公司Fitness First有意到亞洲上市,近期歐洲公司都看到亞洲市場潛力,期望可以在此市場上刮一筆,除了可以發展業務,也可以甩身。

Fitness First有意上市成為全球最大的健身中心,籌約十二億英磅,可望在香港、上海或者新加坡上市。早前不少yoga中心都倒閉,更曾經在網上流傳舒式堡會摺埋,本港對於這類型健身中心,在投資角度看,未必是大家杯茶。

雖然大家會到這些健身中心上堂或做下GYM,但是投資則可能有點猶疑。事實上這些健身中心的營運能力是需要靠月費來推動,會員越多,對他們越有利,因為中心擴充並不一定要大多會員增多,會員越多但並不一定長期使用服務,即是中心的營運成本其實是可以控制,只要不要盲目擴張中心規模。

不過擴張中心的規模卻是這些公司營運的形象成本,這即是代表該公司「外表」實力雄厚,大家便會想「咁大間,唔會執掛」的心態,從而繼續給月費,甚至預繳或者購買高級會藉。以經營不善的能力的話,便會不斷擴充以保聲勢而同時又不斷吸納會員收費以維持營運能力。這便是惡性循環的出現。

當然經營好的話,其實這行業是幾好賺,中心地方和成本已經存在,一百個人來做GYM和十個人來做GYM的成本都是差不多,越多人便能夠攤分成本然後獲取更高利潤,而且做GYM又不是每天都做,雖有一些時間是出現飽和(排隊做健身機)的情況出現,但是不至於會有「擠提」情況使客戶不願意使用,而客戶亦理解時間高低而自我作出調節。況且健身的時間不是全日,屬短期服務,人流多,自然生意多。這樣便有如健身中心像電訊服務一樣,成為收租股。

不過最高的利潤相信不是健身中心,而是美容和諮詢顧問服務,這才是這些公司的大餅,在時下以健康和美麗為賣點時,健身中心有地方便可以讓出地方做美容服務,甚至有教練做健康體能修身服務等,這些閒閒地都幾千甚至幾萬元的服務,才是肥肉,而不是「188任玩」的街霸promotion收費。

Fitness First in £1.2bn IP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