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區議會功能組別將成為立會票王

改良方案通過後(如無意外),各黨派開始對這個新增五席的功能組別重新作出部署,因為這五席比現時任何一個立會議員的基礎,都更為有力,甚至是最有影響力的席位。現時的立會直選議員,其實可以考慮一下轉戰地區議席。

現時立會直選議員,以五區劃分,每區最多的票數是十多萬票。但是日後的立會功能組別當中的區議會議席,是因全港選民直選產生,其選票之多,可以是數十萬票。是真正的票皇或票后。

作為日後普選鋪路,又想問鼎議會當中的領袖甚至特首,走進區議會是試練的方法。

當然也是最難打的方法。首先是要打地區戰,地區戰是長年累積的成果,空降議會明星很多時並不成功,只是偶爾出現,如何秀蘭贏葉國謙,其餘都是地方工作較有優勢。

贏完地區,便要贏整體,即係贏到筲箕灣區會議席,但能否越區得到中環選民的支持,這便是最大的關鍵。既要能夠與市井打交道,亦可以飲紅酒落老蘭再加講世界大事,不是容易做到。真正的「通識」議席。

能夠贏到成為立會議員,其票數之多,必然是大過任何一個地區直選議席,他們可以說是經過兩次的民選洗禮,一次是區議會,另一次是立法會,即是身經百戰,戰鬥力已經比起其他的功能組別0票當選勁九條街,也比起地區直選的議員也更有牙力。最後的結果是任何黨派的黨員都會落地區選先,然後看形勢再選功能組別還是地區議席。

到時立會是地區議會化,還是區議會立會化呢?是很值得社會學者研究。

實在估唔到自己個blog都有「不同聲音」,實在有點驚訝,也好,都叫做有兩毫子人氣走入來看,也歡迎閣下多來這兒發表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