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在旺角看「打雷台」感受自由可貴

今日放工到維園走一趟,是拍一幅照片的捐款,這是作為一個「人」要做的事。

銅鑼灣有總統戲院,原先想到這兒看電影「打擂台」,但想不到八時的票居然爆滿,這時打開iPhone看有那間戲院仍有此戲上畫,最近的時間是旺角的百老匯,所以不消十五鐘分便能夠在銅鑼灣走到旺角,買埋飛仲有五分鐘先開場,香港實在的確很方便。

看完戲步出戲院,門口就有一群人聚在一起,是街頭話劇,是講述六四的街頭話劇,途人有圍觀但並不多,至少不會多過隔鄰有人的街頭人肉刀槍銅皮鐵骨表演,旺角的街頭就是有這種自由,你有你搵食,街霸、表演,你有你自由,話劇、政治宣傳,六四T-shirt可以擺賣,這就是香港,也是香港最值得珍惜的地方。

說說電影「打擂台」,此戲絕對是一套C級製作電影,但絕對可以成為一套Cult片,故事橋段並不新穎,但勝在有價值和中心思想。那種勵志和積極人生觀的態度,這是最需要保留。

「打擂台」一開始其實是要對七八十年代的港產電影致敬,戲中有大量的邵氏演員,有如走入時光隧道一樣,看看昔日的陳觀泰和梁小龍如何在當年的武打明星成為一名無謂阿叔。片頭更妙是文字上的寫法,橫寫時是由右至左的,這種寫法只能在昔日電影才看到,七八十年代的「明報周刊」都是右至左寫的。

故事有趣在於如何把封左塵年的心態,重燃火光,又如何對一個沒有希望的年青人尋找自信,由於這戲沒有卡士和成本,找回昔日的武打明星卻可以造就gimmick,亦能夠真實地反映出現實的殘酷,卻可以讓人看到打氣的一團火,才是戲中主旨。

戲中的武打並不如葉問的影像可觀度高,但勝在有感覺和質感像真實,因此仍有一定的可觀性。

梁小龍、陳觀泰和泰迪羅賓戲中表現有趣和溫情,不少位置都有感動人心感覺,佑南和MC JIN都不錯和討好,而JJ的確很漂亮,戲中多個角度拍攝她,她的樣子仍然很索,要知道這戲成本不高,不會大打靚燈過佢,佢都仍然咁索,真係唔野少。

該戲成本低,但勝在有趣,作為一套低成本製作有如此的成績,其實是很好。

老實說這戲的橋段,其實和平時日本的什麼五個相樸的少年、五個撲水的少年或者什麼日劇勵志影都有同樣的電影效果,只是因為人地日劇便當作好片和欣賞,我們卻忽略了本土特色,也有好的電影。

因於一日出了多題,所以要大家看看早前的一題先
時代廣場與中大的不同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