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信報與李澤楷

請到網上或者問人拿甚至用六元買份今日的信報,看看李澤楷的「特稿」和該報社評。

上文提到信報星期六的社評說到民主黨的方案並不可取,因為讓區議員進入功能組別,是「易請難送」的方案,要真正踢走功能組別便困難。

但今日的社評卻說方案是「踏進一大步」。

今天不是討論方案是否有利本港選民,而是一報的社評為何可以在一天的距隔有如此大的反差?

這是閱讀該報以來最失望的一次。

作為報館的老闆,在報紙寫文章,並無不妥,因為始終錢是你的,怎樣做都可以,像黎智英也常常在其報章及雜誌寫東西,甚至被認為是壹週刊其中一篇有看頭的專欄。李澤楷今天寫的特稿,正常,甚至個人認為他願意一個「香港商人」如此落場寫文,更是少數。

但問題是該報今日的寫評是打倒「前日」的我。而這社評的口徑和今天李澤楷的特稿口徑是一致。

這樣就很核突,很肉酸。

一、是因為星期六社評未能深思熟慮而作出這個判斷?現在隔了「一天」發覺該方案有可取處,有誤解才作出真正的判斷?

二、是因為眼見連蘋果都認為合理,所以都要改變立場?

三、還是因為「老闆」的指示,立場和方向都要一致,才出現今天星期一的社評?

如果以上前二點是這個推斷的話,這也是幸運,始變都是編採部的內部決定。但是由「第三點」的意向出發,那就是這份報紙的不幸。

編採自主的立場,其實已經沒有。信報的口碑也沒有。

這份報紙之所以成為行內被推崇,是因為這報紙有開放的立場,你可以看見左中右派同時寫評論,這是該報的最佳價值。可是這次卻失去是最佳價值,只有最「楷」價值。

星期六社論
區議會方案令政改「起錨」還是拋錨?

星期一社論
政改方案通過 改革邁出一步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