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何解叫「癌症上腦」是問題,但叫人「公公」卻大讚?

近日政壇最多人討論並不是日後的改良方案是如何落實,而是討論政壇出現的語言暴力所帶來的後果。

民主黨黨鞭司徒華被叫司徒老狗,癌症上腦,聽完大家基本上都有反感的情緒。不少人都認為不應向一位老人家大說不是而出言侮辱,大家需要理性和對待和有文化的批評。

這刻我想起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他多年來都稱他為「林公公」。「公公」這名稱不會是尊重意思罷,好明顯是另一種意思。
我們卻覺得這個名字很貼切,沒有什麼不妥,大罵「狗官」,這是最正義的事情。

是否我們存有雙重標準?還是司徒華不值得叫這個名號,林瑞麟則是當之無愧?

我們是否五十步笑百步?

我們如何介定侮辱?還是根本不需介定?因為事實他就是一名公公格局?黨鞭則被無辜受辱。

「民建聯最無恥」這句話,相信在港人眼中最常見到的宣傳口號。當時黃郁文說這句話是大快人心,因為當時這個黨的行徑是很無恥。到近期這個口號就轉到民主黨身上。

但何解將這句口號轉到這個黨身上,有人認同,但同時間卻有不少人認為有不妥呢?是大家對事件的看法有不同的臨界點,但前者卻絕對是有錯誤的行徑才被廣泛認同無恥。

昨日看了城市論壇,昔日的維園阿伯突然變得溫和,甚至來得平實,正義上身似的,昔日他們見到泛民,不是叫囂便喊打,語言暴力此起彼落。但這次「叫喊」則是維園阿哥們,對象則是民主黨(現在無謂說是泛民還是左派,避免叫錯),每次卿姐說話,台下總有人氣憤,情況有如年多前維園阿伯的行徑。

這刻我想起黃子華在棟篤笑其中一些笑話,就是很喜歡人「仆街」,每次說到政治道德高地便可以任何說話都可變成一種正義語言,即使是不雅語言。

但林輝說得對,大家鬧這些語言暴力之時,請回到正軌討論政制,否則出了這個方案,又不進行討論,最後原來都是「原地踏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