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從恒商奪A看市場需求的重商輕理現象

今日是高考放榜,每年高考方放榜,傳媒必然會找狀元,以及奪A學生和學校,今朝看新聞,全港有21人奪5A,當中有16人能奪5A的學校是著名的恒生商學書院(正名應是恒生管理學院)。看這個成績,真的是很「屈機」。

過往放榜的日子,電視台多數會駐紮一些傳統名校,如喇沙、男女拔萃、聖保羅男女等傳統名校,不過近年已經不再要走訪多間學校,因為去一間都夠,那便是恒商。

這間學校成績的確是近年該校努力的成果,而且中六的入學標準也很高,由於高門檻,學生的資質高的話,考試成績高的機會也會大大提高。但是該校的師資則是優良,否則學生不會這麼傻山長水遠走入沙田讀書的。而且傳統名校學生也走進這校讀中六。

不過從這校的奪A情況如此高,便看到現時本港社會對商科的重視,反而理科則有走下坡,而文科更是被看低一線。這批學生未來相信是社會的精英,因為入大學的成績也某程度是可以反映到未來工作上的最高低門檻的分別。而他們亦大部份會入讀商科如BBA、會計、財經等。這些科目是學生喜歡入讀,其實是反映出現時香港人力資源的需求是傾向這些產業。這是因為這類型產業在香港是「搵到食」,薪酬也比一般的行業為高。

若長期奪A的都會這間學校,其實未必對本港的未來發展有利,因為當大部份的精英的傾向讀商科的時候,其他科目便較少吸納人才,如醫生、工程、電腦、文學等,他們可能日後(現在)吸納的未必是一線精英。

但為何會有這現像,這是因為本港的經濟實在太過傾斜於這類型行業,權霸說金融業是香港經濟支柱,那時是2007年左右,因為當時股市 升到32000點,要說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超越日本等等。但到了金融海嘯便又說要走回董建華路說,又說要搞六大產業,但從來都不見有什麼實際的政策出台,本港仍然以金融地產為主力,科技產業、創意產業只是口號式推廣。

作為一個學生,如何選讀何種科目,單看社會的發展便能夠理解,當然大家會說,讀書是為了自己的知識的增長,但是回歸現實時,很多時都要放下理想而重投社會現實情況。

不能說恒商有礙社會發展,我們甚至慶幸該校教導到這麼強的學生,為將來本港金融行業作出貢獻,只是我們的社會發展不利一些行業。

恒商成校是因為有恒生,本港也不見有一些實體工業科技企業有如此能力可以籌辦到一間學校,內地都可以有,因為科技行業資訊科技都有頗大的增長。至少百度、騰訊都有足夠的財力籌辦到學校。香港到現時為止仍未見到有這種能力。

香港現時有間恒生商學書院,但仍然不見有間「XX科學書院」,電盈科學書院?數碼通科學書院?快易通科學書院還是V-tech科學書院?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