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世界盃理解營商環境

首先聲明自己並不是一個標準球迷,所以很少討論足球運動,但世界盃這盛事每年總會看。這是因為世界盃是一種人類高度文明智慧的表現,但卻又可以尋回一種原始勝利的人類根性。

每年世界盃的贊助,都是一個極佳的市場推廣平台,因為不少企業都會在此贊助世界盃或者落一些廣告,在球場上的廣告欄便看到不同種類的廣告,以前放在這些廣告,很多時都是一些家傳戶曉的企業,最常見必然是可口可樂,但是時代不斷發展時,不只是傳統企業,也不一定是來自傳統已發展國家,今年便看到一些過往並不是世界級的企業落廣告。

KIA Motor起亞汽車便有放廣告於球場上,這家韓國製汽車,以前並不出名,甚至是二三線車廠,但近年都頗為積極發展海外市場,這個可能與其價格有關,經濟不景氣時不能購入高價汽車,這類型低檔次便可以切入點,該公司在1997被現代汽車收購為其子公司。

除了這間汽車公司並不出名外,還有看到有廣告牌就是一間中國公司是寫著簡體字「中國、英利」,原來這間公司是一間綠色能源公司,是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公司,而這次也是首間中國企業在世界盃球場上落廣告成為贊助商。

以往世界盃的廣告,都是以歐美公司為主,昔日會見到飛利蒲、西門子、可樂等,現在開始有一些亞洲企業的廣告浮面,亦理解到世界的經濟環境再不是偏向歐美企業,亞洲企業的崛起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這次電視贊助是Sony,反而是我有點意外,我還估計會是LG或者三星,Sony或者要在這次世界盃上取回一板,期望可以在電子產品上奪回大哥地位。

由於看尾場英國對美國,所以到四時才在尖沙咀走,但最後要五時才可以在尖沙咀找到的士回家。的士部部的蓋著旗,一是過海、二是訂了車子,當時的士的供應是少於乘客的需求,所以的士便可以叫價較高,如選擇客人地點以能夠賺取更高回報。這種行為其實和經濟的基礎理論需求與供應可以套用當中。值到時間越久時,而地鐵就快開業時,便看到的士也開始不再是蓋著旗,因此乘客也能夠快速地上車,也可以表現到供求和價格的關係。

至於英國和美國雙雙各自獲取一分,如何解讀,則不得而知了。但英球球迷實在有點失望,Green....!!!

伸延閱讀
英利綠色能源建成國際足聯世界杯歷史上首個零排放的商業展示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