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是誰的聲音蓋過對方?回應「黃仁龍司長的一席話」

或者是夠運還是他找對學校抑或是造了手腳,昨日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到一間中學講解政改方案時,並未見到有老師或者有學生作出一些較尖銳的問題和行動,只見有校方門外有人示威。

這些都是題外話,並不是這文的重點,關鍵是黃司長在說「大聲論」,他說如果意見不同,利用「大聲」來蓋過對方的聲音,是很有問題,也讓他很擔心。他的論調,本人是很同意,但他的言下之意,明顯是對門外的一班反對者的大聲公所說的回應,因為他覺得這樣的行為並不合理,也不恰當。

如果我作為「片面」的家長,可能會很認同他的說法,因為「好像」沒有禮貌似的,人家來訪,如此「激烈」行為,有「唔比面」之嫌。

但請請家長首先深思一下是誰蓋過了對方的聲音?

在現時社會的輿論,在政策歸邊,商界、建制歸邊的年代,多元聲音其實已經是買少見少,在媒體當中,有反對聲只見到信報和蘋果,有時都會有明報,其他的輿論,都已經歸邊。政府的資源和力量,是完全掌握當中,單是看看最近一次的選舉,廣告遲賣、政府官員沒有投票,近日中大校方反對立女神像,種種跡像,都明顯是看到一些「聲音」被另一種聲音蓋過,而這種是要對方「消音」。

這種「消音」手法當然沒有如民間般的「實體」行為出現,但卻比「實體」行為「有效」得多,因為真正的見效做到對方沒有聲音再出現。

無錯,聲音是要尊重,但是自問是誰的聲音真真正正在實實際際地蓋過對方呢?這種強大的聲音正從不同方面打壓異見聲音,這種力量正如黃司長所說,「真的讓人擔心。」

看看連所謂的溫和民主派所提出的直選區議會功能組別都沒有較正際的回應,仍然原封不動把政改方案向市民推銷,還記得開始時政府說是會「開放、務實」態度回應,說有得傾,但現在人家都有個另類選擇,但連「改少少」都沒有。那何來叫做尊重?

BB飲奶都有人奶和奶粉,連奶粉都有不同種類,選擇之多,絕對有得揀,但是政改方案,就是要你沒有得揀的情況底下,必定要你飲呢款奶,然後就只說「信」就一定讓個BB快高長大的時候,卻沒有堅實的理據讓人同意會有個良好的體魄。

如果所謂校門外的聲音已經叫做擔心,那麼現在的社會打壓的聲音叫做「死心」。

6 則留言:

  1. 一矢中的, 擲地有聲.

    回覆刪除
  2. "利用「大聲」來蓋過對方的聲音,是很有問題",但在門外的示威人士,可能只是因為太遠,所以才用大聲公.

    回覆刪除
  3. "但是政改方案,就是要你沒有得揀的情況底下,必定要你飲呢款奶,然後就只說「信」就一定讓個BB快高長大的時候,..."

    這就是現實, 「信」BB就有機會長大; 「不信」BB就因營養不良不會長大.

    回覆刪除
  4. 你條片,係唔係想怪責仔仔奄尖偏食?哈哈。

    回覆刪除
  5. 世界各地的政治方案從來都只有一個方案,然後提交議會,當中可修改部份條文,以獲取議員支持,當然最後表决就只有通過或不通過方案。

    政治方案絕對不可能有ABC多隻奶粉套餐讓議員有得揀,否則就成了國際笑話;不喜歡的當然可以否决,直到有一個方案合乎議員意願。

    回覆刪除
  6. 匿名
    歡迎光臨,謝指教。

    兄質兄
    隨時是大頭奶粉都唔定,仲未知。

    Ebenezer
    要問問薛海淇先,哈。

    哥兄
    對,方案是一個,但方案前都是得一個,呢下真係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