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Intel、Sony落重注Google TV是逃出蘋果陰霾

網絡電視其實並不新鮮,微軟曾經出過,蘋果出過,甚至Intel自己都出過,但問問流行程度?則可以叫做「敗筆」,沒有一間公司成功引進網絡與電視容合的技術。

這次Intel和Sony背書向Google靠攏,一起合作開發Google TV,也是另一個嘗試,但並不創新。現時網絡電視有兩個頸瓶位是需要解決,一是頻寬問題,二是介面問題。

先看看頻寬,在WebTV年代,基於寬頻技術仍不普及,所以很難發展,直到現在PS3、Wii都可以上網時,電視便可以有上網的渠道,不過仍不普及,當中畫面是很重要的因素,舉例在網上下載電影時,若果流串技術做得不好的話,便難以吸引觀眾,Google TV必需要有一個良好的流串技術和壓縮技術才能夠支持用家心態,因為大家習慣看電視的即時性,不會看一套阿凡達要下載半小時才看罷。

另外是介面,更是核心問題,現在的電視模式,一個搖控的簡易操作,按數目字看台,銀髮族也可以駕輕就熟之時,Google TV的使用方法必定要簡易,否則婆婆還是回到電視市場去。iPhone成功便是其介面的易容性實在難得一見。按幾個制就做到一些事情,快捷而輕巧。Google TV都是有鍵盤提供,因為要上網,無可厚非,但建議盡量減少這個機制,家中的電器已經很多,搖控器已有,再加鍵盤,個廳周圍都是控制器,並不簡潔。

在TMT時代,電訊市場Telecom當中,在智慧手機iPhone已經成為領導者,Android正後來上勢,Sony和Intel很難在這個電訊市場佔到有利位置,離開蘋果的勢力,倒不如走到傳統的媒體市場Media,因為蘋果也沒有優勢,更可以說是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勢力左右到個market,即使是機頂盒,仍然很多元化,沒有統一市場出現,因此仍有可為。

有可為還有可為,投資者永遠有憧景一些期望,但回到現實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