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今次會是歐洲金融火山灰籠罩全球?

上一次是美國搞起金融海嘯,用自然界的術語來形容經濟,那今次全球股市大跌,起源來自歐洲,那又能否用金融火山灰來描述這次經濟衝擊呢?

歐豬PIGS五國真的頗為歧視的描述,而這五國引發的經濟影響是否如前年中大,還是更大呢?近日各國的CDS都大升,如果用這些來作指引的話,那最好還是將所有資產賣左佢,然後買晒米,走入深山,避居隱世算數。

當全球都係咁大鑊的時候,其實你點走佬都冇用,你走得去邊。

昨日道指一度大插兩分鐘,搞到全球投資者震過貓王,最後回復完狀,大家估計這種突插是人為錯誤,是指令盤出問題云云,有說是有人將million變billion,但紐約證券交易所確認,美股暴跌期間交易系統並無發生錯誤。更有陰謀論說是恐佩襲擊等等。但是現在每人都一朝被蛇咬的心態,個個都怕再來多次金融海嘯。

回望過去,這些風暴、海嘯到今天的火山灰,人總是要生活,總要過活,擔心得幾多。你買的資產若果是鐵股,實力的,根本不用怕,除非是2012應驗,否則經濟仍然是繼續活動,而人類生活仍會不斷地改進和前進時,企業為了盈利和人類的貪心,利潤總是會回來,如果你是買投機股,那這是自身的風險承擔,必然要預計有這種事情發生而不能說什麼黑仔達上身之類。

在港而言,內地經濟和美國經濟必然是首要考慮,若果這兩個市場仍然頂得住的話,便可以繼續上路。不少人會認為內地社會不隱定,是對其經濟問題成為伏筆,會有出亂子,但是當局作為國內唯一的權力機構,而且是壓倒性的環境,很難想佢PK。PK唯一的方法是自己PK自己,不會是外部壓力。

這次火山灰必然會燒著了不少人,為數也不少,有些人可能要換皮、在院休養甚至從此退隱江湖,但是能夠過了這關,大家仍然會是馬照跑,舞照跳。

正如這次是「金融火山灰」,所以灰總會散的。

伸延閱讀
紐約交易所指交易系統並無錯誤
million敲成billion 人為操作失誤可能是美股6日盤中暴跌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