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HP能否把Palm重新Sexy起來?

在九十年代尾,3com可謂一時稱王,因為該公司在網絡設備上是領導位置而且又有另一隻金蛋Palm電子手賬,因為當時Palm的氣勢和現在iPhone差不多,一樣是市場的Sexy產品,潮人手執一部Palm,高管拿著Palm作記事簿,雖則不是彩色,但以當時環境,都型仔過人。

而當時市場手機和電子手賬都是分家的,智慧型手機仍未見出現,手機功能最屬以話音為主,當中最多都是嵌入一些簡單遊戲或者小型的功能,並不屬於智慧型級數。

但是微軟開始開發windows ce後,情況慢慢改變,而WinCE亦成功利用本身在作業系統上的優勢打倒對手,最後在電子手賬上又贏一仗,Palm的氣勢亦從此下滑。而Sexy的感覺亦慢慢地離開Palm。Palm的問題其中弊病款式是更新速度不及對手,彩色畫面很遲才出現,軟件不足都使Palm難以與當時的WinCE對壘,所以一沉不起。

近日HP以12億美元購入Palm,相信是近半年在業界較為重要的新聞,HP基本上是一間老牌的專業服務公司,和IBM業務類近。理應不會踩入消費者產品,因為該公司購入EDS轉型可見一斑,所以HP購入比現在股價溢價高出23%的Palm,是市場的意外,因為分析估設購入Palm不會是美國公司,而是亞洲公司如聯想、華為、宏達等,因為他們的品牌效應和消費者經驗都有能力,所以HP舉動是市場的意料之外。

HP前身可謂相當之多,HP本身在大型系統、打印服務是行內的老大哥,是美國家傳戶曉的科技公司,更是車房創業的經典故事企業,可謂與IBM齊名,Compaq購入digital,再HP購入最個人電腦對手Compaq,然後又購入專業服務公司EDS,搞高增值資訊科技行業。現在買Palm的部署是不是有新的發展呢?

Palm的品牌是老化,再不Sexy,HP本身有很多高科技的項目,但是主要對象都是企業為主,消費者對象只能在個人電腦方面,但是手機市場的變化多端和急速的更新週期,歐美公司只有蘋果和諾基亞可以做到,其他都是在亞洲公司之後,很難想像HP如何把Palm變身為「林志玲」,最多都只能變到二流的「張惠妹」,雖然是Outdated,但總算功能充足。

那除非HP走向偏門市場,一如RIM打開了一個新全的藍海市場,即是出了一個林育群對市場,異類但有特別是顧客需求。不過這是極度難找出這個市場對象。因為普羅消費者都傾向蘋果、Android或者靚樣如日韓手機,低端的都可以找聯發科搞的山寨內地手機。企業亦可用RIM,每個sector都已經有晒旗,很能插進去。

HP過往的業務都是傳統高科技以及企業為主的產業,搞消費者客群並不是高手,購入Palm對該公司業務增長未必很大。不過以一間坐擁135億美元現金的公司買入十多億美元的小公司,其實只是面果浸。而確實高科技多年來都坐擁巨資和現金流,若不收購,股東要你派息,但在這行業又要保持發展勢頭,收購是其中一個現金出路。

不過買了生金蛋還是托衰家,則很難講,包括新公司會否水土不服,管理人經驗和技術上的磨合,都是非常複雜。

With Palm, HP reboots mobile strategy

蘋果iPad潛在對手HP Slate

1 則留言:

  1. 我記得當年用PlamVx時,係因為PlamOS爽。今日Apple iPhone成功,除咗功能上好之外,MacOS用起嚟又穩定又爽相信好有關係。

    PocketPC之所以PK係因為Windows Mobile劣。如今,HP將會出嘅HP Slate 係行Windows7嘅,我真係對佢好冇信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