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難道中國人只有兩面的思維?

青海玉樹縣大地震,全國哀悼,各界紛紛救災,這是人類最珍貴的感情。

可惜是社會的扭曲,卻造成一種「唔係你,就我」的二元分法的情況。

首先看看內地「一些」網民,如海外藝人光良被指沒有為內地青海同胞作慰問而被破口大罵,認為所有華人都理應對青海地震要悼念和慰問,而藝人更是一定要出錢又出力,不能怠慢。
這是憤青上身的典型例子。

那又看看最近有一條片段是由藏人拍的有關青海地震視頻,有人在facebook寫著「比甚麼明星的賑災歌更真更感人」?難道明星出的就一定是有目的?中央搞的就一定是虛假?
這又是反共反上腦的例子。

天災人禍,誰也不想,不同黨派都有其行為去以人道理由去幫助災民,如果以自身的意識形態而對人家的行為作出偏差的判斷,那是很無知。

如果二元分法只是唯一的存在,那世上便不會有解決的方法,要維穩、要和諧、要自由都是不可能,因為大家一步都沒有行過,就認定對方的錯誤。世人總有錯,何解不好好聆聽別人的聲音呢?

還是要在這些日子上,要站黨派、意識理念才去幫助人?這並不是應有的人道立場罷。

3 則留言:

  1. 這反應出不少人(包括部份香港人)思想很偏頗,
    也擔心所謂自由言論會變成打擊別人的工具,
    這是矛盾的,
    一方面我們推行民主自由,
    另一方面我們又發覺不少人的思想並不明白什麼是民主自由,
    即係只明白民主的權利,
    但不明白民主的責任,
    簡單啲講,
    民智未開,
    過快的民主發展只會帶來不幸!

    不要以為我為中共講什麼話,
    但事實讓我們見到不少人的思維還是很自以為是的,
    就如你說的二次元分法,
    不是一就是二,
    這樣思維的人絶對不會曉得真正民主的意思,
    讓人拿着這個權利會是一次災害!

    回覆刪除
  2. 以城市論壇為例, 看維園阿伯和阿哥的行為, 可知一二.

    現在最重要是提高公民意識, 不論對公社讚成或反對, 都要投票. 即使是白票!
    公社只管叫人支持他們, 把大家的票用作注碼. 其實不論支持或反對, 最重要是投票率高. 這樣可代表大家關心社會, 有民主的基礎.

    回覆刪除
  3. 權利的擁有,理應是在於民自身的決定,而不是在於當政府應否給予,因為權在於民是基本公民應有之權利,當公民擁有權利,自然亦要擔起義務。

    516理應每一個選民都要站出來選舉,若果自問自己是一個理念清楚,保守派,也愛黨愛國而非盲目愚忠的愛國人士,務必投白票。這顯示到對自己在公民上的負任和權利,才顯示到一個有風範的愛人士。
    而不是所謂杯葛選舉,這是杯不光彩,只能視為藏頭露尾行為。

    如果很討厭公社兩黨,便對他們作出反抗,因為可以理直氣壯向對手說不呢,才有骨風。

    而量化投票取向,是最理性和最溫和的選擇方式,大家實在不想本港有什麼紅衫軍、黃衫軍的二流政治取態出現。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