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較片面的「歲月神偷」

如果這戲是讓新世代去理解舊社會的意思的話,那這戲只能夠提供一個較為片面的精神面貌予觀眾,要深入描述香港五六十年代社會的話,看香港電台節目還是較佳。

或者是較為認真去挑剔,因此有這種感覺,而且我是住在屋村長大,所以對低下階層的生活,體會更深,因此看到這戲的內容時,便有點不對勁。

電影嘗試把舊香港描述成為一個樸實的人情味香港,連那個西人警察,其貪污都帶了一點幽雅,沒有粗魯。但試問巡警也不會有西人呢,多為唐人散仔做啊。但為了顯示華洋的對比,便要以橋段去配合。

故事不是沒有好的位置,也有一些挺可愛的橋段,如細佬在學校吃麵包碎便挺有意思和做到戲劇的強烈對比。

其實看這戲時,一直都像在看「獅子山下」的感覺,只是將其影像放到大銀幕上去而已。如果想看當年一代的話,可能以前許鞍華、張敏儀他們所拍的「獅子山下」更有吸引力。

這戲實在為拔萃買了很多廣告,難怪在港生仔真係想個仔入到拔萃這些高等學校,不過現在該校搞了直資,一年學費這麼昂貴,不是平民可以負擔得起,那以前的苦學生讀名校,這支歌仔成了絕響。要社會有一個向上流動的制度,首先是由教育入手,但現在直資的方式,某程度上是把這理念抹去,昔日的苦學成功,勤工儉學的生活,也隨之而逝去。

歲片雖不至是爛,但不能說是上佳電影,若要說這是尋找昔日香港精神文化,那就有點過譽了。

P.S.不過看這戲時,不時聽到鼻水聲,即是這戲的確讓不少觀眾眼濕濕,鼻盟盟。

3 則留言:

  1. 鬼佬當係寶. 但班華人高官, 就連 "啲 the" 係好嘢都唔知.

    回覆刪除
  2. 七十年代的"獅子山下"是當時人拍當時事,
    內容情懷當然真實全傳很多,
    如今再拍也是靠記憶和感覺,
    效果當然差了一截,
    不竟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3. 本來安排了志工跟進這個BLOG, 若你有寫關於電影節的文章就把文章連結到電影十節筆記連線上去。不過今天才發現原來對方一直沒有貼文。所以這麼晚才把文章連結,希望你不要介意。

    連結如下: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17/5209/
    因為有太多文要補貼, 為免讀者消化不來, 所以會分日刊出, 這篇連結會安排在18號刊出。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