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Google與中共,一場公關大戰

發展到今日,Google會否在中國退市,已經到了國際政治層面,因為這並不單單只是屬於商業活動和美國及中國之間的博弈,而是包括了其他國家,因為新聞指出有內地的Google員工是來自中國國安部背景。因為此要對gmail資料竊取,便可以更為直接,而且是無間道都可以成立。而且還有其他國家涉及在內,印度國家安全顧問納拉亞南接受英國《泰晤士報》訪問,指上月15日有黑客企圖入侵印度政府多個機密部門電腦,Google和20多家美國公司早前亦聲稱在同一天被中國黑客攻擊。

從以上新聞而且以國際級新聞發表,這次Google退市已經發展成為國際政治事件,而且所當中會有大量不同國家向中國抽水,這是中國當局預料之外。

印度是當今發展中國家唯一可以與中國平起平坐,而印度一個以軟見稱,中國以硬取勝,前者出售軟實力包括資訊科技軟件為該國近年成功轉型成果,而中國則以出售硬件賣點,個人電腦生產基本上都是在中國生產,iPhone在中國生產便是一例,晶片公司則大量投資設廠於中國。

而且印度與中國向來不咬弦,邊境常有衝突,現在Google這一場戰,印度先來抽水這是中共當局不願見到。而且印度以親美和親西方形象,自然更受國際社會認同。而且印度更成以乘機向國際推廣,投資到他們地方,有舉兩得。

中共這次面對的公關考驗,不下於平時西藏人權問題,因為互聯網是現今世界唯一的最公平的地方,有如「阿凡達」的潘朵拉,現在被指破壞安寧,這有如「阿凡達」的殖民政府般負面形象。

說話回頭,現在中共會向西方國家盜取這些互聯網資訊,另一邊廂西方國家同樣會以這種手段向中國以及其他國家進行竊取互聯網資料,必定不只是中國一個做。印度、英國、俄羅斯、美國等必然會是「喊賊捉賊」的一份子,但是輿論卻在人家手上,中共必需要盡快解破這場公關戰。

以往意識型態之爭是共產與資本主義,但現在是獨裁與自由,關閉與開放之爭,而戰場不是要硬武器,軟武器也可以讓敵人敗退,當中公關技巧再加近年的互聯網力量,這是不能夠當不見的東西。

中國當然首仗是硬食一野,因為先天性的缺陷讓形象受損,若果要解決,最佳方法是讓google從新走到中國市場而不再被規管,但以現階段的環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經濟誘因卻可以造就,當然這是下流方法,就是給予google較大的甜頭,讓google的利潤可以有「可觀增長」在中國境內。而另一廂也找出所謂的「真兇」落網,但這所謂「真兇」必不可以是流的,而是要「相對」地高層級數,以熄國際口實。
另一廂是要與盟軍聯手啦,俄羅斯會是一路。

這樣想法當然是很狗,但相信是現今中共當局的路線圖,不會走大家希望他想走的路。

唔通佢會走出來話,今日所有互聯網資訊全面開放,大家放心上網,所有短訊不再監察,可以放心互通訊息。

你就想了。

這次公關戰,美方是佔了很大上風,而且會以這個為缺口,一路迫中共,以政治口實換取經濟利益。雖然美國是很狗,但作為資訊和自由是同理念的話,他這樣狗,也是應該的。

4 則留言:

  1. 好久沒來作客了~

    每一件事必有抽水之徒. 即使瑣碎如請飲下午茶, 派利是, 都會有旁人想攞著數. 話印度抽水, 或者美國狗, 不如話有人白痴低B, 明知自己仇口多仲比左個位人入, 搵埋D九流黑客, 偷雞唔到被人發現, 潑出一身屎. gmail呢個丫鬟相信不是今時今日才被阿爺摷, 摷到今日至出聲, 一定係某D位肉酸左, 至忍唔住起身.

    09年谷歌(對百度)在內地佔有率已是四五之比, 唔使阿爺讓賽, 如非撤出的話, 一年內都可以超逾百度. 反而我覺得呢件事又係親疏有別的例證, 阿爺始終覺得谷歌呢件鬼仔養唔熟, 由掃黃到版權問題, 處處玩野阻人發達, 而人地都FEEL到, 最後一拍兩散.

    如果佢肯打都好, 弊在佢比人鬧慣, 錢又多, 根本懶得打呢場公關戰.

    全個中國咁多野要理, 走去CHECK人地維權人士電郵? 正所謂佢一隻手指都可以捽死 走去CHECK人地維權人士電郵? 正所謂佢一隻手指都可以捽死佢啦, 嘥人力嘥時間, 抵撚死.

    回覆刪除
  2. 【本報訊】內地正掀起一場全國監控審查手機短訊( SMS)行動。中移動、中聯通為配合中央九部委,率先出手,藉打擊黃段子(即鹹濕笑話),對 SMS進行監控審查。違規者的手機短訊收發功能將被關閉,要簽悔過書才能恢復;嚴重者將被永久取消電話號碼。內地學者轟北京當局是藉掃黃之名控制言論,不但侵犯公民私隱,更違反了當局自行制訂的法律。

    回覆刪除
  3. 力兄
    大陸用短訊非常普遍,咁樣河蟹法,反彈有之。

    回覆刪除
  4. V
    所以鬼叫大陸自己衰,先比人抽後腿,冇得怨。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