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入埃及記-一、二天優閒階級的古埃及

相信這次是需要由我的外甥仔協助,因為相片由他拍攝,而相片稍後會提供。

四大文明古國當中,最想到是伊朗和埃及,但由於今年伊朗政局動震,最後打消念頭,所以選了埃及。十天的旅程,希望會有不錯的旅程。

從香港到埃及,坐飛機時間要十四小時(不包括轉機時間)左右,我由香港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堡,要坐十一小時,還要等約四小時轉機才可以上機坐三小時機程才到正正式的埃及首個目的地開羅。所以總共要十八個小時,真的要坐整天。

但意想不到的是飛機餐點滴,土耳其航空的飛機餐比預期中佳,個人認為甚至比起平日港龍、國泰為佳,可能撞彩啦,但卻有點驚喜,此外坐位雖然是濟客位,但是很闊寬,算是舒服呢。

到了埃及,其實已叫做第二天了,落機首先是到開羅的埃及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其實自己已經是一個歷史,因為這個博物館建在1902年,都有百年歷史,並且藏有件件都過三千年的古埃及文明的古文物,這館由於是百年興建,再加上沒有「增值」所以是沒有冷氣的,幸好十二月是開羅的冬天,天氣清涼,所以不感到太熱,頗舒服。
說回博物館,該館賣點是有有圖坦卡門法老王墓穴出土的文物,如果留意古埃及的文物,會發覺他們的形態很抽象,論創意之大,比中國的傳統古物更強,多點粗礦原始感觀,少了一點如中國的精緻文明,各有其優點。不過以三四千年前,其石雕技術之高超,實在很難明白如何製作,其花岡岩石打磨技術,以現今科技也感到複雜,可見當時投放資源人力和物力是頗高,亦估計當時上流社會的優閒階級的揮霍程度不下於現今的富豪。其當時堅尼系數必定比香港更嚴重。

旁晚再到開羅的最大市集閒逛,這和一些傳統較落後的地方市集差不多,都是有大量商人向你兜售叫賣,然後向你說日文、普通話、廣東話遊說買貨,並且是需要大劈價講價才好成交,其實這種交易是最不經濟效益的方法,雙方隨時不能達成交易但浪費時間,還是明價最好的交易方式,節省時間和金錢交易費。

晚上到尼羅河旁的一間餐廳吃晚飯,食物並不好,不要預期如到泰國可以大吃大喝,因為文化差異很難符合到亞洲人口味。

晚上導遊帶我們一間士多買些水和生果,因為埃及的酒店不如東亞地區般會提供飲用水,甚至連水煲都沒有,幸好臨上機前買了個旅行水煲,否則大鑊,買來的杯麵怎算,難道一如小學時吃福麵壓碎來吃嗎?

一、二天的旅程就此完結,明天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