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邊度都有陽光」的舊與新

近日這兒內容非常殺氣騰騰,我還是喜歡無聊hea下的事宜,和大家分享一下。「輕鬆下啦,香港人。」

這個廣告,對於70後(要吻合近期潮語)來說,必定是很有情意結,當年女生想搵到個鄭伊健咁靚仔既男友,男生亦好想有個咁鬼可愛既女友,而且這個廣告歌及所引發的橋段和變化,都衍生出一系列的陽光廣告,這個系列,相信是本港廣告當中,最長青和最持久的一套廣告。

最近又有一個新一系列的陽光檸檬茶廣告,讓我又回憶當年情。的確陽光系列是能夠捕捉到任何年代的年青人,因為「我要初戀呀。」,著校服溝女、溝仔,這是任何年代的年青人都會遇到,一句「hello」可以讓你神暈癲倒,一個眼神和微笑,即使讓你觸電和走進五里雲霧。

鄭伊健的陽光廣告,故事是女生暗戀,一直沒有宣之於口,一直等到男仔開口,即使到後期1993年那個,女生一直想說,但最後都沒有說出,同樣地要等到男仔說,「乜咁岩呀。」成為經典。

新一輯的廣告則來了女性新生代自主的態度,女仔飛紙仔給男生,這種主動的心意,的確是這二十年來的社會上變遷,男女關係不一定要由男生出擊,女生也可以拿著主動權。這不一定是標榜女權主義,但可以說出社會上男女關係再不對傾斜心態。
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也是社會樂見事情。

此外新一輯廣告當中是否隱含一些同性意味,則可以留意,其中女同學的關係好像較為灰色,是那位長髮少女其實喜歡那個短髮少女,是真正友情最後願意退出?還是為愛放棄?因為鏡頭是有點兩個意思。正常看法當然是以友情放棄罷。但是導演又是否以一種兩種看法的態度去拍攝呢?因為時代不同,同性關係也並不稀奇,為了迎合市場需要,觀眾可以有兩種看法去解讀這個廣告。

1987年鄭伊健的廣告,讓大家認識他。從此出了古惑仔和風雲。

1998年張柏芝的廣告,讓大家認識她。從此出了忘不了的影后。

2010年Leanne 何思諺、Luise 卓君曼廣告,又會否造就了新一代演藝人呢?





3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2. 最喜歡還是鄭伊健那個,
    太清純太令人回味了!


    順帶一提,
    張柏芝那個的男主角是黃宗澤,
    相信不是很多人留意到了!

    回覆刪除
  3. 新兄
    對,有黃宗澤呢。
    其他的陽光廣告都有不少明星,其中一個有方力申架。

    鄭那個確實是一個經典,這個新的,都不俗。至少會想睇多次先。搶到眼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