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全球引頸以待下星期三的蘋果新產品


上個月用iPhone,差不多一個月,這個月的體驗,的確是多年來手機當中最有趣,我第一部手機是愛立信,那時候還未出名,當時還有Nokia,而Motorola才是名牌。

十多年後,手機市場大執位,Nokia奪寶,但後浪卻異常強大,當中以iPhone最大威脅(但銷售數量仍很大距離)和Android手機,但往後手機必然走智能手機,所以nokia是異常擔心。
體驗iPhone後,的確讓用家首次知道什麼是3G的威力,也是讓電訊商如此雀躍要用戶購買iPhone,因為它的確讓你把手機和互聯網結合一起,這是現時其他手機都未有這種能力,但電力續航仍然是該手機的最大缺點,要你每日做灰姑娘,因為要早點回家充電。
但相信再過多一代必有解決方法如換電。

Steve Jobs回巢蘋果後,由iMac、iPod、iTunes、iTouch到iPhone,這個變奏,是近十年電子產品的最大突破。而且是開創了用家的使用習慣,你會打開iPhone看蘋果新聞,看Bloomberg股價,上facebook睇下別人新相片,但自己一幅都唔會upload的CD-ROM。這種體驗是很貼人心理,其思考角度真的比起個人電腦更方便。

如果說Google在互聯網稱霸,微軟在作業系統,那蘋果可以說是消費電子產品的風雲領導。

始終蘋果是電腦起家,其Mac系列雖然是強,深入民心,但未必做到普及。只知用Mac是型,係咁多。斷不會見到一個中環上班族用Macbook和客人做Presentation,大狀也不會作上庭之用,會計師不會帶去onsite。只出限於soho區型人在cafe上網。若專業人士用Mac,必然屬少數。

而Mac如何走到真真正正的普羅大眾,那就要看這次來臨的新蘋果電腦(名字不清楚,是否叫電腦更是未知之數)。不過蘋果對象不會是企業市場,而是消閒市場,這是因為iPhone和iPod的成功,已經造就了一批新的基礎客戶,他們會願意放棄昔日的Windows(真係好七),走到Mac陣型,但如何使用如iPod、iPhone般方便,則是蘋果的天大功夫。

市場已開始有較實質的資訊,就是一個蘋果版的netbook+tablet PC混合體,當中是期望可以走進中低檔次的消閒戶群,但又同時可以滿足到技術上的優勢,Multi-touch技術已經成為蘋果的招牌貨,其他公司有的都來點A貨feel,現在Tablet PC技術大躍進,當中硬件技術改良是一大進步,而Tablet更適合新媒體使用方法,最近似就是eBook罷,把蘋果新產品塑造成可以看電影、睇書、聽歌、上網等著重娛樂消閒為主,工作為副的應用產品。

但市場當然有類似的對手,Kindle便是其中之一,還有Windows7的Tablet PC陣型,在CES中有不少大型電腦廠商都推出Windows7 Tablet和電子書以扭轉個人電腦的勢頭。

更重要的是價格定位,如何做到低價(相對對手產品如Kindle、tablet),價格必要有很大吸引力,可以貴過Kindle少少,但平唔到Tablet幾多,隨時貴少少也不出奇,但最好是貴過Netbook二百美元左右已經是最佳定價。現時平均Netbook五至七百元已經有交易。

這款蘋果產品將會是蘋果未來最大的規劃方向,因為這一條新Line,不是Macbook旗下的廷續,而且更是該公司的最大重頭戲,所以有指這是Steve Jobs的Last Day告別作,因為以他能否可以長期做蘋果CEO,外間一直有疑問。甚至認為長期謀其位是阻礙蘋果大型企業持發展的路向,因為企業不可能單靠一人之力主牢公司未來。要如GE、IBM般有部署的接班才是遠見企業之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