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高鐵批準撥款與林峰奪亞太最受歡迎男歌手

星期六本港有兩件事是很諷刺和顯示到社會的傾斜過份單一,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背後都是同樣因素來。

高鐵最後獲得立會財委會通過撥款,政府正式可以上馬建高鐵,2015年通車,在立會外,有反高鐵和支持高鐵的人,當然以反高鐵為輿論重點,一些普羅大眾認為這批人就是所謂「冇野做等屎痾」,一群80後唔知自己做乜的人。
但在一個資訊如此發達的社會,他們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做什麼嗎?如果留意不少評論,特別是一些知識份子,在報章上所寫的,其立論都很明顯,例如信報陳雲在寫有關德國鐵路建構基礎便是一個值得研究和討論的地方,香港是一個已發展城市,再不是所謂的發展中地方,社會需求不是高追的年代,持續發展是關鍵,而不是盲目GDP式高追。
更甚的是資源歸邊,沒有平均分配更是現今社會的問題核心,西九總站到時人多和就是地產商心目中的「得西九,得天下」,所有文化、經濟、網絡都在同一個地方,就是所謂的「方便」而失去了社會多元化的建構,這並不是香港想要的。

無線因為與四大國際唱片公司對決,而讓本地唱片公司成功在勁歌金曲可以奪取多個獎項,而林峰獲獎的確是讓人感到無奈,雖然這是娛樂商品,不足以如此看重,消費無傷大雅。
但這就是所聲稱的公正?李克勸不及他?陳奕迅不及他?張敬軒不及他,亞太歌手,以前是劉德華這類廣泛華人認同的人物奪獎,何解今天會是這樣的結果。

未來地產商獲取更高的利潤,高鐵使用率高低已不重要。電視台可以任意選誰獲獎,觀眾認同與否都不重要。
這是因為選擇權在持份者手中,而持份者不是你,而是現今的商家,地產商可以在政府獲取有利資訊下建立較佳的獲利環境,電視台可以受政府政策傾斜下而可以獨佔大氣資源壓倒性使出現任意行為,這些不對稱資訊底下,得益是誰,明顯不過。

但損害者卻是平民百姓。

因為我們沒有選擇的權利。

最後社會失去多元化發展,娛樂行業單一而同樣失去多元化藝術環境。商業只可以地產行業傾斜,其他行業難以生存,壟斷電視台使娛樂行業在低競爭底下而失去創意,便握殺了新思維的結果。

不要以為林峰獲獎是件普通事情,背後是反映出政府在沒有為市民提供一個均等的平台和社會發展下所得出的畸型結果,所以高鐵和獲獎都是社會荒謬結果。

4 則留言:

  1. i guess 林峰 himself also 感到無奈... he should know what level he's up to in terms of his career as a musician/ pop singer...what tvb did will juz make him embarassed and hard to face the other well-deserved musicians/ pop singers...

    回覆刪除
  2. 雖然你個題目幾吸引, 但文章寫得不好,
    兩者相關既理由牽強, 兩者性質不同,
    頒獎禮本身涉及商業利益, it's just a game, 不能跟公共建設相比, 要比的, 可以用cctvb既新聞偏幫政府

    回覆刪除
  3. 有些以偏概全. 我也有兩個林峰的唱片.
    而且支持高鐵的人也不少.
    在facebook中, 看到這群組.
    Name: 撐起高鐵.撐起香港
    Type: Organizations
    Members: 24,375 members

    回覆刪除
  4. May
    這對林峰帶來更加的壓力,佢都幾慘。

    匿名
    謝謝你的批評。
    同意這是一個商業決定,而非直接政府所影響。
    但這是因為政府在政策傾斜後所得來的結果,如果當有量競爭者的平台出現時,電視台能否可以有這樣無視市場的需求嗎,而自我決定結果?
    假設有各台都可以有能力對壘,而不是單一化,那電視台便會以更吸引的方法留著觀眾,其中的方法讓觀眾有更大的投入度,如果可以直接參與投票,那麼相信不會是昨晚的結果。
    背後問題其實都是商家擁有的資源過份集中所致。
    正如今日陳家洛在城市論壇的說法便是一個很好的形容現今社會的制度問題。
    阿公要你CCTVB,要你河蟹,要你歸順,那自然有利益補數,就是一台獨大,所以咪就係咁。

    品質兄
    林峰歌藝能否獲取這個冠名實在有很大的商確餘地。
    這並不代表沒有努力,但不等於有能力獲取這獎。
    正如有人認同起高鐵,但不等於用不廣泛諮詢和高成本去起高鐵。

    其實寫這個文章,都有想過是否有關連,因為一個是政治,一個是娛樂,just a game,但當中所涉及經濟利益,這就不會是game這麼簡單。

    知道大家觀點不一樣,可以來到討論,是很高興,大家找疑問。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