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日航、國泰、谷歌政經時勢

香港每逢有假期,到日本的機票便爆,港人到日本有如朝聖一樣,享受當地的食物、溫泉、衣服、新潮物品等,坐機很多時會選日航,因為是當地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全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雖然是最大,但也是最弊,該公司面臨破產,要申請破產保護,要外資注入,其股票在東京交所跌到三四十日元,當地買罐可樂都唔得。

曾幾何時日航之先進,可謂冠絕亞洲,當年「鶴」的標誌都頗深入民心。因為日本是先進國,但是90年代後,日本港經濟發展到一個頸瓶位,停滯不前,現在經濟時上時落,航空業更經營不善而面臨淘汰。

我指經營不善是因為這不是所有航空都是這樣差,同區的新航或者本港精神的國泰航空,這幾年都表現不俗,在沙士谷底可以反彈,這種本領實在教人敬佩,其營運手法之出眾,可謂屬國際企業級數。

但在經營得法的情況下,也要有一種良好的社會環境,近日盛傳全球搜尋大哥Google有意退下中國市場,因為該公司難在國內立足,外間說是因為Google不想被中國政府牽著走,其內容不想再被審查,包括Gmail、youtube內容等,但Google又面對中國如此龐大市場的誘惑,實在很難抗拒。
但同樣地中國政府其實也很尷尬,因為Google是全球領先公司,如果在中國退市,這顯示出中國在經濟的誘惑不能大於政治的壓力,過往中國常說埋頭搞經濟,所以外資才會擁到內地,但是人家退市,這顯出商人不願投放資源,這是對該國環境提出了負面表達,不用moody或者S&P評級,都說了答案。所以Google退出中國市場,其實是雙輸局面。

而得益者當然是國內的龍頭科網公司,首先是百度,然後是騰訊,以及阿里巴巴,若果Google真的退市,看看這些公司的股價會否上升。

而日航被拋售之際,國泰股價卻上升。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Good Luck是由ANA協助拍攝,不是JAL

1 則留言:

  1. 印象中,日航既空姐好靚好溫柔.國泰既空姐唔算靚,但服務質素好,而且比人既印象係既獨立,辦事效率又高.
    自從911以後,航空公司真係無啖好食.佢地都好似未好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