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入埃及記-第七日保育與文明

埃及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同樣地和其他文明古國一樣,現代的埃及同樣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只是在近幾十年才正式擺脫舊有制度嘗試走進近代文明現代社會,而埃及現在的旅遊業是該國主要的收入來源,這種無煙工業如何能夠成為該國支柱,很大程度上是看上其祖先留下來的文化。

今天看的幾個景點,就是其古代埃及祖先留給現代埃及人的寶貴財產,最諷刺當然是墓地,其實皇陵墓地向來都是一種既寶貴但又無恥的觀賞行為,我國十三陵成為北京重要景點,埃及的帝皇谷如是,都是著名旅遊景點,但試想自己的墓地同樣這樣拿出來讓人觀賞,還要是自己的身體木乃伊,考古學家美其名是為了保存歷史,還歷史真相,另一方其實就是盜墓者羅拉的朋友盜墓者人渣一樣。但主流社會認為這是正確,唯有繼續做。
帝皇谷多墓和珍貴是確實,當中不少古物都被盜去,有的放在埃及博物館,有的放在大英博物館,甚至一些收藏家手中也有都不足為奇。

去完帝皇谷便再到女皇神殿Hatshepsut,就是埃及妖后的陰廟,這個廟其實早已不存在,不過埃及政府則在同址重建起來,讓歷史還原。這廟很大,也理解到當時的國力是頗強大。後來再到萬龍神殿的兩支柱像則沒有什麼特別。

之後亦有到樂蜀神殿和喀納克神殿則會見到古埃及的專業高超建築群如何利用力學來興建大型的石製建築物,而所含的抽像及喻意亦相當有趣。
不過看完這兩個大型神殿便發覺保育的重要性,這兩殿是早於一百年前開始重新發掘出來,因為這兩殿其實早被尼羅河淤泥埋著,但當時的埃及政府為了保育文化,重新出土,當中自然人為了政治歷史及經濟價值罷,但是當時技術卻找錯人,找了一位法國技術員來出土,但錯誤使用技術促使這些石製群建築被毀於一旦,原本有有機會完整地出土,最後卻是爛巴巴見天,而重建亦更見困難。

保育文化和保存歷史是必要,因為這是讓人類的智識和原則可以延續而被免錯誤重現,這是文明應有之思,自國家走到現代社會時,對這些政策更加要加以對待,不能只是為了現有人民的要求或者奉承主子,而失去整體宏觀長遠人民考慮,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