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入埃及記-第六日悠閒之旅

香港人要什麼都要快,即時有就最好,對比起埃及甚至其他國家,我們是有點急躁,例如在這兒吃早餐,是自助早餐,其中一款是由廚師煮煎蛋,若果平日在香港吃個早餐A,煎蛋不消兩秒已在你面前,但是當地廚師在你面前煎蛋卻要至少五分鐘以上,但大家卻很悠閒地等,除了港人會說點解咁慢呢,其他外國人並不以為然。

吃完早餐便到依芙神殿,這神殿是埃及眾多神殿當中保存得較為完整,門前的拱塔很高很大,至少有十層樓高,實在想不到如何在三千多年前如何可以起這高樓,埃及文明有趣地方是很喜歡用圖像來表達當時代的情境,我們中國人則很不同會以文字記述內容,其實這樣會更為有效,因為文字的實際表達比起圖形的抽象化會為仔細,不過埃及和中國不同,這兒常受到外族和不同文化的統治或入侵,文物因不同年代而毀壞,中國則較少(除文革外),此外古埃及又確實很久遠,閒閒地都上二三千年,一千年都覺「新」已不入流。到神殿是坐馬車,車伕由去依芙神殿到回程到郵輪酒店都是不斷地問拿小費,但其實導遊已經給了小費的所以是不需要,旅遊業是當地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這天行程主打是悠閒,吃完午飯便可以到船上的閘板享受日光浴,整天都在船上,所以大部份旅客都在閘板上,尼羅河有分上下游,其水位不同,所以需要水閘來控制水位,而由於水閘關口是在岸邊附近,走到頭段水閘時突然見到一班孩童大叫,起初並不清楚,其中一個跳到水中走到郵輪旁,起初以為是賣紀念品,原來不是,是討錢,他們把菲林卷筒載滿泥沙拋到船上,要求旅客放錢到筒中然後再拋給他們,有些旅客便跟著做,當掉回岸上,這批孩童便即時擁筒掉下來的所在地,一起群搶,這刻是悲涼還是憐憫,實在讓人反思,沿途這批孩童一路追著船,到了尾段閘口也繼續追繼續討,這段路程超過一公里,甚至給警察捉著警告,真的搵食艱難。尾段閘口會降水位六米,然後到下游,打開閘後,又見一大批小船,超過十多二十隻,有是來討錢,有些是賣紀念品,但船行得更快,其實很難買東西,小船上的人便笑著對旅客說再見,他們試想有時候的確沒有什麼機心,只是給予錢的人弄成無謂的污染的金錢思想。

回到房間時有位小妹妹拿著nokia頗舊的手機向我拍照,大約七八歲左右,我便問她來自何地,笑著說是Hollywood的supermodel,我便和她玩更叫她扮supermodel行catwalk,其實她們一家是來自德國西部。
晚上臨回房間又和一對來自英國的夫婦閒談,那老伯見我用電腦不是英文卻很奇怪,因為他認為XP只有英文版,沒有其他文字版本,而我跟他倆談了這幾天的行程,他在Liverpool居住如何,更說有意來港,我便帶他們遊覽。有時候在船上留著數天,常見面時,大家會說幾句,和不同國家人溝通,也是另類文化交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